台灣前行政院長有意前往上海世博

【新唐人2010年4月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張永泰台北報導)台灣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計畫將於5月分前往上海世界博覽會,主持台灣館的點燈祈福儀式,不過,對此,台灣在野的民進黨則表示反對。

台灣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日前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申請,將於5月分以國家文化總會會長的身分前往上海世界博覽會主持臺灣館的點燈祈福儀式。

和政治無關

劉兆玄星期三表示,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擔任台灣文化的代言人,行銷臺灣的文化,和政治無關。

他說:“至於我去那邊,接見或是參與的,都是一些教育文化藝文方面的人和活動,我不會參加政治的活動,也不會接見政治人物。“

劉兆玄去年因為88風災辭職之後,至今已經有7個月的時間,他坦承,這項上海之行是經過高層的同意。

另一方面,在野的民進黨則認為,由於劉兆玄身分敏感,所以不適合前往中國訪問,如果劉兆玄代表政府和對岸進行談判的話,國會根本無法監督。

民進黨質疑涉及違法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還質疑,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日前也有意前往海南出席博鼇論壇,現在劉兆玄又想要前往上海世博,民進黨無法理解,為何馬政府的卸任高官,下臺之後都急著往中國跑?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還表示,依照臺灣法律的規定,劉兆玄在卸任3年之後,才得以到中國訪問。

他說:“位居要津的人,有一個旋轉門條款,但是,往往法律碰到他們,就可以旋轉,而且往往法律碰到他們,他們可以視法律於無物,卻要小公務員遵守這項法律,這是何其不公平。“

台灣主管機關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接到劉兆玄的申請之後,將發函行政院,請行政院表達意見,如果不涉及政治,而是從事文化學術的交流,內政部樂觀其成。

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前任院長去大陸從事文化交流活動,並依法提出申請,同時是純文化的活動,主管機關審查通過的話,當然應該依法核准。

有先例可循

吳敦義還說,劉兆玄在2001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就曾經以卸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身分訪問大陸,因此是有先例可循的。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劉兆玄前往大陸的行程,事前已經和馬英九總統報告過,這是個單純的文化行程,同時,馬英九總統並沒有指派劉兆玄任何任務。

根據臺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的規定,卸任政務官和涉及機密的人員在卸任3年之內前往大陸要接受管制,除非申請核准,否則不得前往大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