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南旱情持續並蔓延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訊】中國西南部地區的雲南、貴州、四川、廣西和重慶等五省、市、自治區的嚴重乾旱目前仍在持續,局部地區旱情甚至達到了百年一遇。

中共官方星期三公布的最新統計稱,受災人口已超過6000萬人。氣象部門此前警告說,旱情將持續,乾旱天氣將向湖南、廣東等南方地區蔓延。

中國民政部星期三(3月24日)發佈的最新統計稱,這五個省、市、自治區的受災人口已超過6130萬人,其中已有1807萬人與1172萬頭大牲畜出現飲水困難。旱情還導致五省區共503萬公頃農作物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36.6億元人民幣。

在雲南大理祥雲縣的青海湖(Qinghai Lake in Xiangyun County),現在已乾凅見底,這個湖泊在一般有水的情況下,水覆蓋面積為100萬平方公尺,供養了湖周邊13個鄉村村民的捕魚生計。現在漁民們在泥水塘裡撒網捕魚只能捕捉到幾條小魚。

漢夏井村(Hangshaijing Village)的村民劉德江(Liu Dejian)說:“乾旱已經七、八個月時間了,我們做這個工程也只是爲了挽救些莊稼,如果說還是不下雨,這個工程也只能維持個把月。如果老天不下雨,人和牲畜的飲用水就越來越少,越來越困難。”

在山邊放牧的村民李智利(Li Zhili)說,因為山坡上太過於乾燥,草也不能生長,他就乾脆把牲畜趕到湖床去吃草。

他很悲觀的說:“小春已經過去了,但還有個大春呢,大春就都是面臨要種的菜了,可是水都沒有,沒有機會去種,靠老天了。”

氣象部門表示,部分受災地區未來三天將迎來小雨或陣雨,但仍難以緩解當前旱情。

西南旱情的影響,目前,其乾旱區域已延伸至湖南湘西地區。同時受其影響,長江上游已出現罕見的枯水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