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南大旱 5100萬人受災

【新唐人2010年3月23日訊】3月22日(星期一)是世界水日,這一天,中國西南的5100萬人正在承受著乾旱所帶來的災難,其中超過1600萬人無法獲得乾淨的飲用水。據氣象預報部門介紹,自去年秋天持續的旱情,近日並沒有緩解的跡象。

持續的乾旱加高溫,使得雲南省石林縣普豆村的莊稼已經全部干死。村民們在村口排隊,等待送水車運來飲用水。天氣預告預計,未來幾天,當地仍然不會下雨。

64歲的農民李士林(音譯)和妻子仍在地裡松土,期待雨水的來臨。“今年的天比較干,小田米沒有種上,現在把地鬆了,等到夏天種包谷,還要看天了。”

附近的村落也與普豆村一樣,今年因為乾旱,第一茬莊稼都沒能播種。

非政府組織的氣象專家王詠晨(音譯)介紹說:“像我們這種乾旱地區,顯然與這種(氣候)變化是有密切關係的,但是跟我們人類的這種過度的開發,不能不說是有關係的。比如說我們現在對江河的認識,好像只有我們人類用了,這個江河才是不白白的流,所以我們在江河上建了很多的水壩,我們有一些天然的林被砍伐,然後種植經濟林。”

今年雲南的旱情,是60年來最嚴重的,已經影響到了全省85%的耕地。旱情不僅發生在雲南,廣西、四川、貴州和重慶等地的部份地區,降水量跟往年相比,減少了90%多,旱情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90億人民幣(27.8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