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猜燈謎:燈虎 文虎 射虎

【新唐人2010年2月28日訊】“陣陣謎鼓慶盛世,張張虎箋迎新春。”正月裡猜燈謎是我國傳統的文化大餐。古人把令人費猜的燈謎習稱“燈虎”、“文虎”;猜燈謎又稱“射虎”,意即“謎”像老虎一樣難以打中、射中,所以,直到今天,人們仍喻稱善猜謎者為“打虎將”。


打虎將各有自己的打虎經驗。但是不管如何,首先要“判斷謎體,尋找謎眼”,然後再跟踪追擊去揭示謎底。

判斷謎體是縮小範圍的一條好途徑。一般來說,謎體的應用是有一定規律性的。如單字的謎面和有“前後左右、頭尾上下、東西南北、中心內外酘酘”這些帶有方向性字眼的謎面,多為“增損離合”法;採用詩詞曲賦等現成句子作謎面的,則要多在“承上啟下”法和“用典”法上動腦筋;配合各時節的宣傳詞語及長句為謎面的,則要考慮“會意”法。

例如方位謎:

“前前在後後,後後在前前”(字一),謎底:“豆”。

這條謎,初看真有點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但冷靜下來慢慢地讀,就理出個頭緒來了。即“前”字的前面,在“後”字的後面;“後”字的後面,在“前”字的前面。兩句話實際上都是一個意思,同樣扣一個“豆”字。

“嚴禁酒後上崗”(字一),謎底:“汕”。意思是不要(嚴禁)“酒”的後半部分,剩下三點水,而“上崗”指的是“崗”的上半部“山”,組合即為“汕”。

猜射承上啟下法的燈謎,得首先了解謎面的出處和意思,否則無從下手。謎面與謎底相呼應,即底句須與謎面是上下文關係,或者有必然的聯繫。

例一:“春色滿園關不住”,(《水滸傳》諢名二),謎底:“一枝花、沒遮攔。”謎面是宋葉紹翁的七絕〈遊園不值〉中的第三句,第四句是“一枝紅杏出牆來”。這樣,上下句一聯想,謎底是不難猜出的。

例二:“此曲只應天上有”(外國影片二),謎底:“《在人間》、《絕唱》”。謎面出自杜甫〈贈花卿〉詩,下半句是“人間能得幾回聞”。謎底隱在下半句,熟悉此詩詞才容易猜出來。

新春燈謎會的燈謎經常用到假借手法,如“歡顏迎庚寅”(《水滸傳》諢名一),謎底:“笑面虎”。謎面的“歡顏”會意為“笑面”;“庚寅”屬“虎”。再如:“美意賀元宵”(節名一),謎底:“國慶日”;這條謎謎面的“美意”運用人們熟悉的兩個國名簡稱,來假借“國”;“元宵”是節日名,借代為“日”;賀,會意為“慶”。

從幾個謎例可看出,猜燈謎還必須熟悉各種假借的關係,靈活運用,才能容易地破底。

猜燈謎更要善於尋找謎眼。謎眼,即謎面的關鍵字(或字),它是破謎的突破口,往往找到謎眼,全謎即迎刃而解。如:“穀物儲存”(中國省分二),這條謎的謎眼有三個(谷、物、儲存),隨便找一二個便不難猜出,如把“谷”理解為山谷的“山”,“物”理解為“東西”,再從省分名稱中找有關“山”、“東”、“西”這些字眼,謎底就出來了:“山東、西藏”。

今年是“虎年”,謎會上與虎相關的燈謎特別多。要提高打虎本領,必須弄清楚“虎”的幾個常用借代,如虎可以猜“寅”、“謎”、“大蟲”、“風”(源出《易經》中“雲從龍,風從虎”)。下面舉幾個例子,以便掌握和靈活運用。

“謎箋”(三字常言),謎底:“紙老虎”;“夜老虎”(字一),謎底:“夤”;“媽媽屬虎”(《水滸傳》諢名一),謎底:“母大蟲”;“當眾制謎”(成語一句),謎底:“三人成虎”;“謎格我不懂”(成語一句),謎底:“虎口餘生”;“風從嶺前來”(東山島地名),謎底:“虎山”;“參與歲首燈謎會”(東山島地名)謎底:“虎嶼”。

燈謎制猜千變萬化,只有多猜、多看、多分析、多交流,才會熟能生巧,提高射虎本領。

——轉自《阿波羅新聞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