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垃圾日益威脅人類健康和環境

【新唐人2010年2月24日訊】聯合國說,世界電子垃圾日益增多,如不及時妥當處理,發展中國家的公眾健康與生存環境就會遭受嚴重破壞。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2月22號在印尼發佈“回收-從電子垃圾到資源”(Recycling-from E-Waste to Resources)的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日益增加的電子垃圾,正在對發展中國家的民眾健康和生存環境構成嚴重挑戰。這些垃圾包括廢棄的台式電腦、手提電腦、手機、呼機(pager)、數碼相機、音樂設備、電冰箱、玩具和電視機等。

報告對11個發展中國家進行了調查,發現中國每年製造230萬噸電子垃圾,在發展中國家領先,僅次於美國的大約300萬噸。報告說,到2020年,中國和南非的電子垃圾將比2007年增加兩到四倍,印度會增加五倍。

*更新換代,垃圾淘金*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言人尼克·納托爾(Nick Nattall)在印尼用堆積如山來形容中國等發展中國家電子垃圾的現狀,他說這些電子垃圾嚴重污染環境和民眾的身心健康,電子垃圾的增多同電子產品的快速更新有關,手機尤其突出。

納托爾說:“這些手機的壽命都很短,有的只有幾個月。大量的電子垃圾被丟棄到填埋場和垃圾山頂,所有的有毒物質溢露到水源中、土壤裡、人體內。”

報告調查員、聯合國大學零排放項目主任呂迪格·屈赫(Ruediger Kuehr)說,在垃圾山淘金、非正規拆卸電子垃圾,提取金、銀等稀有金屬的行為在中國、印度尤其嚴重。這些人往往沒有專業知識,提取效力非常低,既污染環境,又嚴重浪費,80%的金、銀等金屬都浪費掉了。

屈赫說:“任何一件帶電源插頭和電池的產品,一般都需要40-60種化學元素,包括金、銀、銦、鈀、銅等,這些是電子系統工作不可缺少的。”

上海互聯環保工程技術中心介紹,電子垃圾的污染主要來自電冰箱的氯氟烴(CFCs)、電視機和電腦陰極射線管(CRT)和印刷電路板中的鉛、鉻、鎘、汞等,其中鉛含量大約佔電腦總重量的6.3%到6.5%。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言人納托爾說,中印等國垃圾淘金需求大,導致大量發達國家的電子垃圾被出口到發展中國家,增加了受害程度,當地政府也缺乏有效管理。

納托爾說:“這些發展中國家從發達國家接到大量的電子垃圾,舊電腦、舊手機、舊電冰箱、舊微波爐等都有。需要某種國際架構,監督、管理一些最低的標準,來管理世界電子垃圾的流通。”

*“正規渠道,變廢為寶”*

報告建議發展中國家政府重視電子垃圾問題,建立電子垃圾回收系統與處理中心,通過正規渠道提取垃圾中的稀有金屬,提高效率。

托納爾認為,中國、印度等地的淘金群體人數眾多,缺乏培訓和管理,無法可循,不是“正規軍”,是造成嚴重浪費和污染的重要原因,急待解決。

托納爾說:“中國有很多幫助不正規產業、那些爬垃圾山的淘金者步入正規經濟產業的機會,給這個行業引入健康、體面工薪和就業安全的系列標準。中國在回收方面做了不少,但還存在很大距離。”

聯合國大學零排放項目主任呂迪格·屈赫認為,首當其衝的是對發展中國家的淘金者進行培訓,讓他們正規化、職業化,完成電子垃圾的專業拆卸,再交給專業部門提取金屬。這需要當地政府同聯合國機構的通力協作。

屈赫說:“如果有經驗的機構,比如聯合國,能幫助我們在中國培訓這些不正規產業,這些人就可輕鬆上一個台階,去手工拆卸設備,掙一份工錢,靠這行吃飯。他們就會將適當拆卸並處理的設備交付最終處理,就能填補漏洞。”

報告說,中國缺乏全面的電子垃圾回收網絡,又面臨非正規群體的廉價競爭,致使先進的電子垃圾回收工廠迄今未能建立起來。

(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