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國離婚率增長10.3%

【新唐人2010年2月6日訊】中國民政部發布「2009年民政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去年共有171.3萬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比上年同期成長10.3%。有分析認為,從絕對離婚對數的數據可以看到,中國的離婚率正在呈加速攀升的態勢。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民政部這項公報所提供的有關數據顯示,中國結婚與離婚人數連續3年保持增長態勢。2007年,離婚登記的增長率與上年相比,高於結婚登記的增長率;2008年二者持平;2009年再次出現離婚登記的增長率高於結婚登記的增長率。從絕對離婚對數的數據可以發現,中國的離婚率正呈加速攀升的態勢。

台灣的中央社星期四援引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教授陸學藝在最近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的分析說,中國大陸夫妻離婚率上升的原因,是由於中國當前正處於城鎮化加速的社會轉型期,這種社會變革給婚姻穩定帶來了巨大的衝擊,而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的加快,離婚率的攀升也會愈加迅速。

報道說,美國托雷多大學的榮譽退休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冉伯龔先生則認為,中國城鎮化的加速並不是離婚率上升的唯一原因:「我認為這只是原因之一,不是唯一的原因。中國現在離婚率歷年增高。這個主要有幾種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婦女的教育程度提高。現在婦女有很好的工作,現在有很多妻子比丈夫的工資還高。婦女的就業在中國並不是個問題,而變化的是婦女的工作性質。現在中國的各大學女生非常多,男女教育平等了,那工作的性質有了很大的改善。婦女經濟慢慢獨立了,那麼處事的人生觀呢和觀念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以前是丈夫掙錢多,現在雙方收入基本差不多。有專業職業的婦女自然在家中的地位也不同了。雙方經濟衝突的機會也比過去要增高,變成這個離婚率逐漸增加。」

據中國環球網去年9月的報道,北京市中國離婚率最高的城市,為39%;其次為上海,離婚率為38%;第三位是深圳,離婚率約為36%;第四位是廣州,離婚率為35%;第五位是廈門,離婚率為34%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