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甘南濕地將成第四大沙塵源

【新唐人2010年2月3日訊】2月2號是世界濕地日,有黃河“蓄水池”之稱的甘肅甘南濕地生態惡化問題再度被重視,甘南濕地面積銳減,草地沙化嚴重,專家認為,以目前的惡化速度發展,十年內甘南濕地及青藏高原東部,將成為中國第四大沙塵源。

甘肅甘南州的甘南瑪曲草原濕地,以往每年都能帶給黃河45%的補水量,被譽為“黃河之腎”,對黃河的水量、泥沙量和區域生態平衡有着重要影響。

然而,近年來甘南濕地出現嚴重萎縮,瑪曲濕地由99萬畝銳減到不足30萬畝,對黃河的補水能力已下降了15%, 瑪曲境內28條黃河支流,有11條斷流,數千眼泉水乾涸,數百個湖泊水位明顯下降,黃河沿岸已出現220公里的沙丘帶。

甘南濕地的天然草原9成則以不同速度萎縮、沙化,沙化草地面積目前達近40萬公頃。

據報導,甘南地區沙丘分佈已從斑點狀分佈向集中連片和全沙化沙丘轉變。

每到風季,草原上黃河沿岸沙塵滾滾,沙土捲起高達百米,揚沙波及數十公里。在沙漠的進逼下,當地黑頸鶴、白尾海鵰等許多珍稀動物瀕臨滅絕,當地2500多名牧民和16萬8千頭牲畜,被迫退出沙區,這些牧民淪為貧困人口。

專家表示,按照目前的退化速度,不用10年,甘南草地以至青藏高原東部,將成為中國第四大沙塵源, 黃河各省區工農業生產也將受到巨大損失。

新唐人記者曲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