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甘南湿地将成第四大沙尘源

【新唐人2010年2月3日讯】2月2号是世界湿地日,有黄河“蓄水池”之称的甘肃甘南湿地生态恶化问题再度被重视,甘南湿地面积锐减,草地沙化严重,专家认为,以目前的恶化速度发展,十年内甘南湿地及青藏高原东部,将成为中国第四大沙尘源。

甘肃甘南州的甘南玛曲草原湿地,以往每年都能带给黄河45%的补水量,被誉为“黄河之肾”,对黄河的水量、泥沙量和区域生态平衡有着重要影响。

然而,近年来甘南湿地出现严重萎缩,玛曲湿地由99万亩锐减到不足30万亩,对黄河的补水能力已下降了15%, 玛曲境内28条黄河支流,有11条断流,数千眼泉水干涸,数百个湖泊水位明显下降,黄河沿岸已出现220公里的沙丘带。

甘南湿地的天然草原9成则以不同速度萎缩、沙化,沙化草地面积目前达近40万公顷。

据报导,甘南地区沙丘分布已从斑点状分布向集中连片和全沙化沙丘转变。

每到风季,草原上黄河沿岸沙尘滚滚,沙土卷起高达百米,扬沙波及数十公里。在沙漠的进逼下,当地黑颈鹤、白尾海雕等许多珍稀动物濒临灭绝,当地2500多名牧民和16万8千头牲畜,被迫退出沙区,这些牧民沦为贫困人口。

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的退化速度,不用10年,甘南草地以至青藏高原东部,将成为中国第四大沙尘源, 黄河各省区工农业生产也将受到巨大损失。

新唐人记者曲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