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討“拜年”

【新唐人2010年1月25日訊】“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此乃南宋大詩人陸游的苦望悲嘆。我低吟陸放翁的詩句,跟著心裡就琢磨開了:具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大中華,被以外來邪靈馬列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所劫持,已超過六十年了;而全無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可言的中國的勞苦大眾,在風雨淒淒中又捱過了一年。

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快要來到,過年拜年是省不掉的。從前國人登門互拜賀新歲的傳統習俗,如今早已擴展為也可用電話、賀卡、電子郵件、手機短信等形式拜年了。無論日子過得怎樣,“年”總是要“拜”的,這既是一種禮俗、一種祝福,也是人之常情。

老百姓的日子,的確不好過,只得“年年難過年年過”。可當局的日子也不見得好過。自然,這兩種“不好過”的性質是不一樣的:老百姓的不好過,是民間疾苦,是專制獨裁造成的世上瘡痍;當局的不好過,緣於其政權的合法性日益受到挑戰,“維穩”力不從心,統治寶座岌岌可危,到了“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的地步。而咄咄怪事,也常由此而生。

元旦沒過幾天,由中共中央精神文明辦公室發起的“向祖國母親拜大年”活動拉開了序幕。教育部聞風而動,率先於1月13日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組織學生積極參與。出自中共之口的“祖國母親”,其實就是“黨媽媽”的同義詞。美其名曰“向祖國母親拜大年”,實質上就是“向黨媽媽拜大年”。拜年的形態無非兩種:要么是你給別人拜年,要么是別人給你拜年。如果是別人給你拜年,那也要人家願意,這個“年”才“拜”得成。現在倒好,不管人家願不願意給他拜年,會不會給他拜年,先通過行政手段動員起來,由不得你不拜。說穿了,這是變相的討要“拜年”,強求“拜年”,勒索“拜年”。想當年,中國共產黨給依靠對象、統戰對象拜年,那套“黃鼠狼給雞拜年”的伎倆,玩得輕車熟路,得心應手。曾幾何時,江河日下的共產政權竟至落魄到了討“拜年”的境地。說可憐也真可憐,說厚顏無恥也真厚顏無恥。明知自己已沒有幾個“年”好過了,在“終年”之前還不忘討“拜年”,不忘死皮賴臉地索要“政治年貨”。中共的臉皮,比鄧祿普輪胎還要厚。

“公僕”硬要“主人”給他拜年,不妨賞臉給他拜一個吧,可我卻下意識地把“拜年”寫成了“拜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转自《阿波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