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辰:海地人不幸中的萬幸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訊】當墨西哥救援人員從海地一座天主教堂的廢墟之中,成功地救出了一個老婦時,她已經被埋在地下整整7天了,被救出的時候還唱着歌。在場人員無不驚呼奇蹟,墨西哥人互相擁抱,都情不自禁的哭了起來。

她的生還鼓舞了成百上千名忍受着腐爛屍臭味,在海地廢墟之中堅持挖掘的救援隊員。這些救援隊伍來自30多個國家。地震已過了7天,但仍不斷傳出小孩和成人於受困廢墟多天後仍存活的振奮人心消息。

電視上看到這條消息時,思緒一下子被帶回到以前在國內的經歷。

76年唐山地震,印象最深的除了北京也地動山搖、嚇得大家住了好幾個月地震棚之外,還有一個從唐山開車到北京報信的中年人。他說在唐山,大家見了面都流不出淚了,只是問對方家裏還剩下幾口人。他還說,到那裏援助的軍隊都是徒手去的,開始時連把鐵鍬都沒帶,戰士們只能用雙手扒開斷牆殘壁救人,扒得雙手鮮血淋漓的。

那時年紀還不大,只記得聽人說為了不讓國際救援隊進入中國,故意把震級往小了報,變成7.6級。這樣美國人就不能隨意到咱們國家來了,也就探聽不到咱們的軍事機密了。

誰知過了32年,到了四川地震時,情況依然如故。大地震來了,首先趕到災區的是民間救援隊而不是軍隊,空軍應該能在2小時之內派兵進入紋川,卻花了44小時,只有15個傘兵從5000米高空跳傘到地震震央附近的山區。氣候不佳和地勢起伏成為不能派大批軍力和不能快速行動的借口,軍隊按兵不動。溫家寶人在災區心急如焚,可又調不動軍隊救援,最後只能憤怒地對軍方:「人民養活了你們,你們看着辦!」無可奈何地摔下電話。到後來,調去的軍隊也沒有戴上救人需要的重型設備,不過比起唐山還是有進步,至少士兵帶上鐵鍬了。

既然自己不行,就趕緊請求外援吧。但中國人的人命沒有中共所謂的軍事機密,與政治面子重要,所以一開始中共拒絕了所有的國際救援隊,直到過了72小時黃金搶救時間,才允許包括日本、俄羅斯等國救援隊進入災區。這樣做不是為了重視生命,而是懼怕國際輿論的譴責。

據BBC報導,四川地震發生後,英國一支由志願者組成的搜尋和救援隊迅速飛往香港。這支10人隊伍隨隊攜帶了專業救援設備,如二氧化碳探測器,聲音探測器等。他們在香港等待中共政府給與入境簽證,但是在「嘗試了各種可能的外交或者政治通道後」,沒能獲得簽證。另一支加拿大的救援隊伍也沒有得到簽證,一直等到72小時的黃金搶救時間過後,他們才失望的返國。

地震來時,最先要考慮的不是百姓的生命,而是中共的臉面。於是知情不預報、不讓國際救援隊進入中國,從而導致百姓的巨大傷亡。32年前唐山如此,32年後汶川還是如此。

這次地震海地的官員宣佈,1月12日的地震恐造成20萬人死亡,導致成千上萬人挨餓,流離失所。聯合國將海地的地震列為最大災難。聯合國發言人表示,海地遭大地震侵襲後幾乎被夷為平地,災區的基礎設施蕩然無存,這是聯合國歷來面對的最嚴重災難。

國際援助人員竭盡全力把急需的水、食物和醫藥品送給海地災民。有報導說,首都發生暴力和哄搶。救援組織說,道路堵塞、資源有限、車輛燃料有限,阻礙了他們的救援工作。

不知所措的海地政府授權美國接管主要機場,維持秩序,以便世界各地運送物資的飛機起降,加快救援行動。由於機場和港口被地震毀壞,美國航空母艦協調美軍直升機出動,運送救援物資到遭地震重創的海地,這些物資其中包括原本要供艦上官兵使用的物資。

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電視講話,說會展開積極而協調一致的援助。奧巴馬委託兩位前總統為地震災民募集捐款。美國第一夫人發表了一項公共服務聲明,列出美國人可以提供捐款的組織。教宗本篤16世也呼籲世人對災民慷慨捐輸。英國首相布朗表示,英國將提供「任何需要的人道主義援助」。法國、加拿大、中國、德國、墨西哥和委內瑞拉都承諾立即提供支援,包括人員、經費和物資。目前在海地的外國救援者估計有好幾萬人,而且還在不斷增加。

1月1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毫無預警地出現在華盛頓紅十字會中心,對紅十字會在援助海地地震中,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讓紅十字會中心的人感到興奮。

雖然海地人遭受如此不幸事件,雖然海地目前還處於極度混亂狀態,很多救援物資不能及時送達到災民手中、成千上萬傷員等待治療、腐臭的屍體還來不及掩埋,可還讓人感到海地人比中國災民要幸運得多。

德國電視台整日不斷播放海地的消息,呼籲人們提供援助。雖然為海地人感到欣慰,可心裏還是為中國大陸人感到不平。同樣作為人,同樣受到巨大災難,何以待遇如此兩重天。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