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伸援手 助海地學生返校園

【新唐人2010年9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8日專電)今年1月海地發生的大地震摧毀了高等教育,數千名師生喪生,學校建築倒塌,為協助海地教育重建計畫,巴西大學將在未來幾年受理500名海地學生到巴西進修。

「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 Paulo)引述現年27歲的海地學生方登(Johny Fontaine)的話指出,「學生們像被拋棄似的,老師不是在地震中罹難,就是離開海地,一切都停頓下來。」

方登目前還在海地,夢想著重返學生生活,雖然前往巴西進修是一大機會,但擔心官方手續繁瑣,包括必須先在海地完成40%的課程,他沒把握能否通過申請。

聖保羅州立坎皮納斯大學(Unicamp)人類學系研究員納西門托(Sebastiao Nascimento)對海地大學生的遭遇非常同情,他說地震剛過後,學生們就在帳篷底下克難地上課。他們是很努力的學生,希望盡快恢復求學,假如放著不管,會很容易迷失。

巴西目前已有4所大學受理海地學生登記,包括坎皮納斯大學和聖卡塔里納(Santa Catarina)、南大河(Rio Grande do Sul)、聖卡羅斯(Sao Carlos)3所聯邦大學。

納西門托說,沒有研究員、老師和學生支援,海地這個國家將很難重建。

據巴西外交部指出,這項計畫的目的是「提供海地學生養成協助國家社會發展的專業學識」,海地學生將先進入巴西大學學習4個月葡萄牙語,然後在工程、醫學等科系就讀1年,但不能領取畢業證書。

為協助海地學生適應新環境,參與計畫的巴西大學將安排他們入住願意接待交換學生的寄宿家庭或學生宿舍,讓學生們更快地融入當地文化。

巴西教育部大學進修督導處將提供每1名位海地學生500元巴幣的寄宿補助和500元生活津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