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辰:海地人不幸中的万幸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讯】当墨西哥救援人员从海地一座天主教堂的废墟之中,成功地救出了一个老妇时,她已经被埋在地下整整7天了,被救出的时候还唱着歌。在场人员无不惊呼奇迹,墨西哥人互相拥抱,都情不自禁的哭了起来。

她的生还鼓舞了成百上千名忍受着腐烂尸臭味,在海地废墟之中坚持挖掘的救援队员。这些救援队伍来自30多个国家。地震已过了7天,但仍不断传出小孩和成人于受困废墟多天后仍存活的振奋人心消息。

电视上看到这条消息时,思绪一下子被带回到以前在国内的经历。

76年唐山地震,印象最深的除了北京也地动山摇、吓得大家住了好几个月地震棚之外,还有一个从唐山开车到北京报信的中年人。他说在唐山,大家见了面都流不出泪了,只是问对方家里还剩下几口人。他还说,到那里援助的军队都是徒手去的,开始时连把铁锹都没带,战士们只能用双手扒开断墙残壁救人,扒得双手鲜血淋漓的。

那时年纪还不大,只记得听人说为了不让国际救援队进入中国,故意把震级往小了报,变成7.6级。这样美国人就不能随意到咱们国家来了,也就探听不到咱们的军事机密了。

谁知过了32年,到了四川地震时,情况依然如故。大地震来了,首先赶到灾区的是民间救援队而不是军队,空军应该能在2小时之内派兵进入纹川,却花了44小时,只有15个伞兵从5000米高空跳伞到地震震央附近的山区。气候不佳和地势起伏成为不能派大批军力和不能快速行动的借口,军队按兵不动。温家宝人在灾区心急如焚,可又调不动军队救援,最后只能愤怒地对军方:“人民养活了你们,你们看着办!”无可奈何地摔下电话。到后来,调去的军队也没有戴上救人需要的重型设备,不过比起唐山还是有进步,至少士兵带上铁锹了。

既然自己不行,就赶紧请求外援吧。但中国人的人命没有中共所谓的军事机密,与政治面子重要,所以一开始中共拒绝了所有的国际救援队,直到过了72小时黄金抢救时间,才允许包括日本、俄罗斯等国救援队进入灾区。这样做不是为了重视生命,而是惧怕国际舆论的谴责。

据BBC报导,四川地震发生后,英国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搜寻和救援队迅速飞往香港。这支10人队伍随队携带了专业救援设备,如二氧化碳探测器,声音探测器等。他们在香港等待中共政府给与入境签证,但是在“尝试了各种可能的外交或者政治通道后”,没能获得签证。另一支加拿大的救援队伍也没有得到签证,一直等到72小时的黄金抢救时间过后,他们才失望的返国。

地震来时,最先要考虑的不是百姓的生命,而是中共的脸面。于是知情不预报、不让国际救援队进入中国,从而导致百姓的巨大伤亡。32年前唐山如此,32年后汶川还是如此。

这次地震海地的官员宣布,1月12日的地震恐造成20万人死亡,导致成千上万人挨饿,流离失所。联合国将海地的地震列为最大灾难。联合国发言人表示,海地遭大地震侵袭后几乎被夷为平地,灾区的基础设施荡然无存,这是联合国历来面对的最严重灾难。

国际援助人员竭尽全力把急需的水、食物和医药品送给海地灾民。有报导说,首都发生暴力和哄抢。救援组织说,道路堵塞、资源有限、车辆燃料有限,阻碍了他们的救援工作。

不知所措的海地政府授权美国接管主要机场,维持秩序,以便世界各地运送物资的飞机起降,加快救援行动。由于机场和港口被地震毁坏,美国航空母舰协调美军直升机出动,运送救援物资到遭地震重创的海地,这些物资其中包括原本要供舰上官兵使用的物资。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说会展开积极而协调一致的援助。奥巴马委托两位前总统为地震灾民募集捐款。美国第一夫人发表了一项公共服务声明,列出美国人可以提供捐款的组织。教宗本笃16世也呼吁世人对灾民慷慨捐输。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将提供“任何需要的人道主义援助”。法国、加拿大、中国、德国、墨西哥和委内瑞拉都承诺立即提供支援,包括人员、经费和物资。目前在海地的外国救援者估计有好几万人,而且还在不断增加。

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毫无预警地出现在华盛顿红十字会中心,对红十字会在援助海地地震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让红十字会中心的人感到兴奋。

虽然海地人遭受如此不幸事件,虽然海地目前还处于极度混乱状态,很多救援物资不能及时送达到灾民手中、成千上万伤员等待治疗、腐臭的尸体还来不及掩埋,可还让人感到海地人比中国灾民要幸运得多。

德国电视台整日不断播放海地的消息,呼吁人们提供援助。虽然为海地人感到欣慰,可心里还是为中国大陆人感到不平。同样作为人,同样受到巨大灾难,何以待遇如此两重天。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