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無所養 中國45萬代課老師被清退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訊】2010年,中國當局將以微薄的補償費,對45萬代課教師進行最後清退,湖北、山東和陝西等地的代課老師,被迫走上上訪路。

王安治,34年來每天拄著雙拐到學校代課教書,去年年底政府支付600元的補償後,將他清退

趙永福,2001年曾經獲得優秀教師獎,代課二十多年,被清退後只能到工地打工維生。

這是中國45萬將被清退的代課教師的縮影,拿著公辦教師約十分之一的工資,為邊遠地區教育作奉獻,被清退時按照陝西省出臺的標準,工作三年以上每年教齡補貼6元,60歲以上再加55元的養老金,假設一位老師敎了28年清退時65歲,領到的清退補償費為223元,即使微薄,有許多人甚至一分錢都沒拿到。

陜西渭南的張老師:「我工作了28年,(清退)一分錢都沒補償,華陰縣一位老師,工作了30年,隨後一刀切清退後,回去以後撿破爛。」

代課教師高老師:「都是六、七十多歲的老人,甚麼也沒有,我是69年參加工作,(清退)一分錢都沒補償,現在一身病,中風了,我們沒有甚麼醫保,只有在家挺著。」

民生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認為,當局的政策對這些代課老師,造成很大傷害。

劉飛躍:「他們把一生當中的黃金時間,為國家的教育事業做工作,現在政府卻把他們一腳踢開,不給他們任何養老保障,不承認他們的教師身份,老師在心理上受到很大的傷害。」

許多網友質問,教書34年僅拿到600元的補償,難道這些老師教出的孩子就值600元錢嗎?

新唐人記者寧修、特約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