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星亞航聯盟降成本 廉價航空首例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訊】兩個分別隸屬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的廉價航空公司捷星航空(Jetstar)與亞洲航空(AirAsia)星期三宣佈,雙方已聯合建立一個非股權式聯盟,透過資源共享,節省成本,降低票價。這是全球首次有兩家廉價航空公司以此方式合作。

澳洲航空公司(Qantas)旗下的捷星航空與馬來西亞的亞洲航空星期三宣佈了雙方聯盟的計劃。

澳航總裁艾倫喬伊斯﹝Alan Joyce﹞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宣佈,這是首次兩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聯盟,雖然它是一個非股權式聯盟,但它將使企業內部的成本大幅度降低。”

捷星與亞航計劃共用飛機零件以及地勤與乘客服務,雙方也將進一步探討有關聯合採購新飛機,以及合買工程與維修保養材料等事宜。如果一方的旅客因班機故障或其他原因受困,另一方將提供搭載旅客支援。

目前,世界各地航空公司一直面臨需求下降、資金成本上升和油價波動的困境。喬伊斯表示,這項合作案將會為兩家航空公司在競爭激烈的亞洲市場帶來優勢。

亞航總裁託尼費爾南德斯﹝Tony Fernandes﹞也表示:“我們今天做這件事是想證明,低成本航空公司是可以聯盟的,這在過去似乎是不可能的。”

亞洲航空是區域性最大廉價航空公司,它和捷星航空近年來均快速成長,目前飛行路線是東南亞和澳大利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