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移動副總張春江因何落馬?

【新唐人2009年12月29日訊】新華社12月26號公布了一條消息:經中央紀委負責人證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副總裁張春江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張春江落馬的導火索,媒體傳出兩個版本,一個跟神州泰岳有關,一個跟中國網通有關。

張春江的落馬,可能是近30年來,中國電信系統的最大涉腐案件。

據電信業內資深人士對香港鳳凰網透露,張春江這次被雙規的起因,跟前段時間創業板上市的神州泰岳有關。「中國移動」內部已經審查了一批與神州泰岳關聯的中高層幹部。中移動資料部門可能會有一批幹部牽涉其中。

神州泰岳是做「中移動飛信」業務的合作夥伴。「中移動飛信」業務的很多軟體都是由神州泰岳開發提供,「中移動飛信」機房就放在神州泰岳公司。神州泰岳因為有了中移動的合作業務,他才有資格成為首批創業板的公司,而神州泰岳的市盈率才能達到30多倍。神州泰岳每年從「中移動」拿走8個億。

但官方媒體《人民網》卻認為,張春江犯事的“導火索”,是中國電信業體制的改革,也就是「中國網通」併入「中國聯通」。因為,有人曾經舉報,張春江“虛報網通財務”。

鳳凰網也證實了這個消息。報導中透露,關於張春江的調查,中紀委早就秘密開始了。鳳凰網幽默的認為:相信明眼人都知道張春江只是某個利益群體的替罪羔羊,當然張春江自己也肯定會有問題,只是相對那些狼來說,他是一只羊。

張春江2008年6月加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擔任黨組書記、副董事長、副總裁,他在中國移動的新職位月薪為10 萬,每年董事袍金18萬元。之前張春江曾經在國有電信行業工作了25年以上。他在加入中國移動前擔任國有固定電話運營商中國網通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近年來,中國國企領導幹部貪污瀆職罪十分嚴重,據法新社統計,僅今年上半年中國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案件19204件24514人,其中大案12888件,縣處級以上幹部要案1527人。從報刊披露的案件看,腐敗已經滲透到各行、各業、各個部門,引起民眾的強烈不滿和憤恨。

新唐人記者洛溪、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