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移动副总张春江因何落马?

【新唐人2009年12月29日讯】新华社12月26号公布了一条消息:经中央纪委负责人证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张春江落马的导火索,媒体传出两个版本,一个跟神州泰岳有关,一个跟中国网通有关。

张春江的落马,可能是近30年来,中国电信系统的最大涉腐案件。

据电信业内资深人士对香港凤凰网透露,张春江这次被双规的起因,跟前段时间创业板上市的神州泰岳有关。“中国移动”内部已经审查了一批与神州泰岳关联的中高层干部。中移动资料部门可能会有一批干部牵涉其中。

神州泰岳是做“中移动飞信”业务的合作伙伴。“中移动飞信”业务的很多软体都是由神州泰岳开发提供,“中移动飞信”机房就放在神州泰岳公司。神州泰岳因为有了中移动的合作业务,他才有资格成为首批创业板的公司,而神州泰岳的市盈率才能达到30多倍。神州泰岳每年从“中移动”拿走8个亿。

但官方媒体《人民网》却认为,张春江犯事的“导火索”,是中国电信业体制的改革,也就是“中国网通”并入“中国联通”。因为,有人曾经举报,张春江“虚报网通财务”。

凤凰网也证实了这个消息。报导中透露,关于张春江的调查,中纪委早就秘密开始了。凤凰网幽默的认为:相信明眼人都知道张春江只是某个利益群体的替罪羔羊,当然张春江自己也肯定会有问题,只是相对那些狼来说,他是一只羊。

张春江2008年6月加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担任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副总裁,他在中国移动的新职位月薪为10 万,每年董事袍金18万元。之前张春江曾经在国有电信行业工作了25年以上。他在加入中国移动前担任国有固定电话运营商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近年来,中国国企领导干部贪污渎职罪十分严重,据法新社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中国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9204件24514人,其中大案12888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527人。从报刊披露的案件看,腐败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和愤恨。

新唐人记者洛溪、郭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