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推翻共產政權20週年

【新唐人2009年12月16日訊】1989年12月,羅馬尼亞發生流血革命。羅馬尼亞人民集會要求自由,受到共產獨裁者齊奧塞斯庫﹝Nicolae Ceausescu﹞武力鎮壓,結果引發更大騷動,導致萬人死亡。最後,齊奧塞斯庫和妻子埃列娜﹝Elena﹞被控以群體滅絕等罪名被秘密槍決,共產羅馬尼亞政權倒臺。

1989年12月15日,在距離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西南350公里的蒂米什瓦拉市﹝Timisoara﹞,一名牧師拉撒路.托克斯﹝Laszlo Tokes﹞,因為公開批評羅馬尼亞的共產極權暴政,當局試圖驅逐他,民眾民團結起來圍住了教堂。奉命武力鎮壓的警察與民眾發生衝突,警察對人群開槍,約有100市民被打死,數百人受傷。

12月21日,齊奧塞斯庫在布達佩斯﹝Budapest﹞一公眾集會中發表演說時,被史無前例的責問打斷,民眾抗爭波及全國,多達一萬人死亡,其中多數是平民。

當時也有一些軍隊的官兵拒絕服從鎮壓命令。前軍官尼古拉杜略克﹝Nicolae Durac﹞就是其中的一個,他說:“我知道那些命令是用來鎮壓示威者,但是我拒絕執行。”

聖誕節當天,奧塞斯庫夫妻被控以「屠殺六萬人民、積蓄超過十億美元的不當財產、破壞經濟和國家」等罪名,在經軍事審訊後被秘密槍決。

談到20年前的變革,當地記者瑞可.考尼(Raico Cornea)認為,為了現在活著的人的自由,羅馬尼亞人民付出的代價太大了,他說,“儘管這場變革本身錯綜複雜,但我們從來都不會輕視那些(為自由獻身)的英雄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