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檢察院指控五名中國公民越境捕魚

【新唐人2009年12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週人報導)俄羅斯遠東檢察院指控在兩個月前被俄邊防部隊抓獲的五名中國公民偷越中俄邊境捕魚。

俄羅斯遠東猶太自治州檢察院官員在15日對外透露說,被逮捕關押的5名中國公民已經提交法院審理。據透露,這5名中國人是在2009年10月6日被俄羅斯遠東邊防快艇部隊抓獲的,他們被指控非法偷越俄中邊境,並在俄羅斯一側水域捕魚。俄邊防人員還同時沒收了這5名中國人的一艘摩托艇,兩台發動機,兩張漁網和價值15000盧布大約折合4000元人民幣的各種魚。

俄羅斯檢察院官員還透露說:在審訊過程中,這5名中國漁民均承認了自己偷越中俄邊境的事實。其中兩名中國人說,他們是有意到俄羅斯一側水域捕魚的,因為他們一直失業,沒有工作收入,而又需要養家糊口,就受人僱用,到俄羅斯一側水域捕魚,因為那裡的魚多。此後他們又找到了其他擁有摩托艇和漁網的中國人,一起越境盜捕魚類,沒想到在剛剛收起一張漁網後就被迅速趕到的俄羅斯快艇圍住逮捕。

俄羅斯遠東邊防部隊軍官說,即使是在魚汛期過後,也不斷有中國漁民越境到俄羅斯一側盜捕魚類。為了打擊盜捕行為,俄遠東邊防部隊在2009年末部署了新型氣墊快艇。這種將氣墊船和快艇和為一身的新型快艇甚至可以在沼澤和陸地行驶。

一位該新型快艇艇長魯斯蘭•夏庫洛夫對此評價說:“這種快艇在水面航行速度達到每小時65公里,在冰面上達到每小時100公里,在沼澤地,陸地,水面,冰面上均暢通無阻。”他還表示:自從有了新型快艇,以前經常發生的俄邊防快艇追捕不上中國漁民快艇的局面大大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