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日共商氣候與非核兩大挑戰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訊】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星期二在東京會見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雙方主要討論了全球非核化目標以及迫在眉睫的氣候變遷議題。陸克文當天結束日本的訪問後,將直接奔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現場。

日澳雙方在會議結束後召開新聞發佈會發表了有關非核化的共同聲明。澳大利亞與日本去年聯合發起成立了“國際核不擴散與核裁軍委員會”。在核裁軍問題上,兩國表達了高度一致的立場。

鳩山也再次重申日本對非核世界的承諾。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因為我們(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到核子攻擊的國家,我們有道義責任領導全面廢除這種武器的。”

氣候變遷問題方面,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表示,澳大利亞和日本決心在國內實行碳排放交易計劃,兩國也將堅定的與全球共同努力,遵循哥本哈根峰會的最終協議。

日本是澳大利亞2008年最大出口國,雙邊貿易額達到580億美元。

澳大利亞和日本也在2007年簽訂安全條約加強雙方軍事合作,這是日本與美國以外國家所簽訂的的第一個防禦條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