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黨促公平公正調查甘乃威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訊】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星期三將提出譴責圈入解僱女助理風波的民主黨議員甘乃威行為不檢的議案。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希望立法會成立委員會,進行公平公正的調查。

何俊仁表示,今次立法會首次引用基本法對議員進行調查,開了先例,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可以成立調查委員會,他希望有關調查公平公正,參與調查的議員秉持審慎和嚴肅的態度辦事。

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這次啓動了基本法第79條第7款的調查,不僅涉及甘乃威個人的聲譽和他的議席,也都關乎立法會整個尊嚴,和我們整個體制的完整性。

他建議調查分兩階段,女事主必須在首階段出席聆訊,不能只是提供書面證供,否則聆訊便應終止。而且,調查委員會不要倣傚大陸目前的審訊制度。

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現在大陸制度最大的問題,就是很多的刑事案件,控方證人不需要上庭,就造成很多冤案﹔很多律師在找證供的時候,就被人說他妨礙司法公正。我們就不應該學大陸的制度。

他不希望調查被用來打擊異己。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日後參與調查的議員,要對這件事公正處理,要超黨派和利益來參與,千萬不要利用它成為打擊異己和政敵的機會。

他又表示,女事主在整個事件中的態度搖擺不定,先表態不參與調查,最近又高調發表聲明作出指控,令人費解。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