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大屠殺獲救者與恩人紐約團聚

【新唐人2009年11月27日訊】波蘭的布榮尼斯勞.費茹塔和家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冒著生命危險,從納粹集中營拯救了猶太人約瑟夫.邦德和他的姐姐瓊。64年後,他們在紐約甘迺迪機場再度相聚。

當年,約瑟夫與父母及姐姐一起住在波蘭發思左卡村(現烏克蘭)。當納粹入侵後,他們被驅趕到斯卡拉特集中營。隨著威脅的升級,他的父母認為應該讓十幾歲的兒女逃離集中營,逃往奧斯特.莫吉拉。他們告訴兒女:“到費茹塔家去,他們是好人,將會幫助你們。”

約瑟夫與姐姐先是暫居在布榮尼斯勞.費茹塔的姑姑家,從1942年秋天到1944年他們一直藏匿在費茹塔家。

約瑟夫在重聚前說:“他們太好了,他們救了我。如果沒有他們,今天我不會在這裡,這是肯定的。這不是我說的,事實上的確如此。”

除了提供食品和庇護,費茹塔家庭給予了這對兄妹友誼和希望。冬天,他們待在家裏或者是穀倉中,夏天,他們藏在乾草裡。如果形勢緊張,他们倆日出前出門躲到樹林裡,天黑之後再回來。

布榮尼斯勞.費茹塔今年已經80多歲,住在波蘭的魯賓,通過翻譯她表示:“約瑟夫是我熱愛的好朋友,我願意給他我的生命。他的姐姐瓊不幸已經去世了,但是她是我的老師。我尊敬他們,一直愛著他們,直到現在。”

約瑟夫的父母1944年被打死在斯卡拉特集中營,約瑟夫與姐姐在戰後來到美國,姐姐瓊在1992年去世。

正義猶太基金會(JFR)協助安排了此次團聚。這個獨立的組織致力於尋找、表彰和資助當年冒著風險救助猶太人的非猶太家庭,並已經在23個國家找到了1000多名當年的救護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