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上千名小學教師罷課爭取公平待遇

【新唐人2009年11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若清報道)廣西欽州市上千名小學教師因不滿待遇偏低,上週舉行罷課兩天抗議,有教師指他們工資微薄,與公務員的差距越來越大,導致士氣低落。有消息指防城港市亦有教師計劃罷課,但目前未能證實。

欽州市兩間學校的職工週一分別向本台證實,上週四、五兩天都有小學的老師因為待遇的問題參與罷課。其中一名教師說,一共有8間小學的老師參加罷課,人數800到1千人。有些教師至少罷課一天,也有些人罷課兩天。

這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小學老師說,國家今年年初出台的績效工資政策在欽州的一部分學校沒有得到落實,而且,國家政策是要教師的工資漸漸跟公務員的工資看齊,但現在跟城市的公務員的工資差距有2、3倍之多,所以教師才採取罷課行動,希望能促使政府盡快處理他們的工資問題。

這位快退休的教師表示,自己當了幾十年的教師,工資也就是2千多元:

「主要反映工資不公平,一個沒有按照國家規定兌現績效工資,另外,有一個政策工資要跟當地的公務員相差不大,但是老師反映相差太大,老師們這樣做主要是想促動政府能夠根據上面的規定兌現給老師。」

他說,他們罷課當天有地方領導到學校瞭解問題,向他們承諾會盡快落實績效工資,但是他們週六查看剛發的工資金額,知道承諾又是沒有得到兌現。

這位老師表示,在罷課的日子,學生都照常返校自修,只不過老師不授課。他表示,雖然他們仍未爭取到教師應有的權益,但因為家長都很關注子女的學業受罷工影響,所以他們老師都不想貿然再罷課。

所謂績效工資,是指單位通過對員工的工作評估,確立員工的工資增長幅度,教師實行績效工資制度後,工資便由他們授課的次數,學生人數,組織活動等工作量來取決。一般的情況下,教師的工資在新制度下是應該得到改善的。

本台曾經打電話到欽州市的教育局,但工作人員說沒有聽過罷課的事情。

一名網友表示,即使在推行績效工資後,有市區的教師的工資提高了,但欽州有些農村教師的總工資收入反而減少了,城鄉教師收入差距進一步拉大,令他們感到失望及憤怒。這也無助農村教師隊伍吸納優秀人才的目標。

曾經當教師的維權人士劉飛躍對本台表示,教師因不滿收入不足餬口而採取罷課行動,近年來不斷增加:

「總體來說,中國的教師,特別是中小城市的工資還是偏低,從去年開始各地罷課的現象比較多,另外就是跟公務員做比較的話,公務員加工資老師沒加,做一個比較的話,就是老師們罷課的導火索。」

此外有網上有消息指在欽州西南部的防城港市也有教師計劃同類罷課行動,但本台曾向當地多間學校查詢,仍未得到證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