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層融化速度驚人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訊】隨著全球暖化,北極冰層也在逐漸消融, 照現在這個速度發展下去,有可能再過幾十年,航海愛好者就可以在北極航海了。

一艘名叫“寂靜聲音”的帆船在今年6月從卑詩省的維多利亞港出發,開始了他們的北極之旅,通過衛星電話,船長 杜克 描述了他所見到的情景:

“我們可以看到堅冰在遠遠的地方閃耀,一些時候甚至只是低平線上的一條白線。”

船長描述的情景讓人擔憂。通常在北極,冰層在冬季形成,夏季一些冰層會消融,但在過去的30年內,北極的冰層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是1979年的冰層覆蓋圖,而這是現在的。不僅僅是面積在發生變化,冰層的厚度也在發生變化。

“冰層的厚度在過去的五年內整整少了70厘米。”

冰層消融的速度超過了科學家的預測,而在北極陸地上,夏季的冰雪覆蓋量也在減少。

“在過去的30年內,原本一直覆蓋大陸的冰雪在夏季消失了一半。”

在這個月科學家發佈了一張北極海象擁擠在一起的圖片,它們有可能是因為缺少海上浮冰才在陸地上擠做一團。在北極,動物是全球暖化現象的受害者,而一些物種也在面臨消失。

麥吉爾大學的科學家在對北極的冰層數據做了研究後,得出了一個結論:

麥吉爾大學 布魯諾 強布萊:“就目前來看,我想這種現象是人為行成的。”

但對於那些喜歡航海的人來說, 在北極航海可能很快就會實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