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傷殘者方政重新站起行走慶祝晚會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採訪報道)10月7日,「六四」傷殘者方政在美國舉行重新站起行走慶祝晚會。方政向提供慷慨援助的美國各界表示感謝,並強調,他的重新站立也為其他的「六四」傷殘者和爭取中國自由民主的人民傳達出有力的信息。

10月7日,慶祝「六四」傷殘者方政重新站起行走晚會在美國國會的會議廳舉行。美國國會行政中國事務委員會專員皮特斯和國會眾議員史密斯特別出席晚會並向方政和他的家人表示祝賀。方政在晚會上向提供慷慨援助的美國各界表示感謝:

「站在這裡,這是一個慶祝我重新站立起來和我們一家在美國開始新的生活。在這裡主要要說兩點,一個是「人道中國」和「對華援助協會」,非常感謝慷慨給我提供和製作假肢的Ossur 公司還有麥克.考爾克仁(Mike Corcoran)醫生,還有很多的中國朋友給了我像家人般的關照。沒有他們的這些共同的努力,我想我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達到這麼好的效果,就能站起來,就能行走,在這裡要對他們表示最深深的感謝。」

主辦這次慶祝晚會的「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向本台記者表示,今天,因參與「六四」民主運動而致殘20年的方政重新站立行走,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方政20年不能夠行走得靠輪椅,今天邁出一小步,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性的時刻。20年前在中國軍事的坦克下迎著和平的抗議而失去了雙腿,最大的意義我想是在於所有不管是在中國的勞改農場裡、監獄裡面 還是有心為中國人權自由民主努力的人們是帶來一個特別強烈的信號,那就是說你們在中國的努力是不會被忘記的。」

1989年6月4日凌晨,時年22歲的原北京體育學院學生方政,在撤離天安門廣場時因救助一位女同學,在距離天安門廣場800米的六部口,被解放軍戒嚴部隊坦克軋斷雙腿。當時與方政同在撤離隊伍中的原學生領袖柴玲表示:

「作為一起在天安門的學生,我們都為方政今天能夠有機會始終站起來,真的是很了不起,我們心裡很為他激動,很為他高興。同時覺得這樣在中國繼續那些受迫害受孤立受威脅的那些朋友們給他們一個鼓舞和安慰,就是我們沒有忘記他們。我們希望有一天能夠更多地把我們的愛心和支持傳送到他們個人的手裡和心裡。」

雖然致殘後的方政在1992年「第3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上奪得兩項金牌、名列遠南地區最好成績。但中國政府為了掩蓋在「六四」慘案中,對學生和平民進行殘暴鎮壓的事實,無理剝奪了方政參加國際比賽的資格。20年來,中國政府長期對方政進行監控和刁難,以致他生活無著。今年2月,應「人道中國」組織邀請方政抵達美國,並投身於紀念六四20週年的活動。

「人道中國」組織的負責人、前「六四」學生領袖封從德也出席了本次慶祝活動,他向本台記者表示:「六四20年了,最近胡錦濤在天安門城樓重複了毛澤東的一句話:『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但是我們知道很多中國人民從49年到59年到89年一直到現在,餓死了很多人,幾千萬,六四也殺了3千多人,方政是當中的一個傷殘者。今天方政能夠到美國來,也站起來了,這個是傳達了一個強烈的信號:民主和自由是永遠不可阻攔的,中國人民最終還是會真正站起來。而不只是一小部分人掌握了中國政治和經濟的資源。千千萬萬真正的中國人民總有一天他們會真正站起來。」

方政還向本台記者表示,他重新站立的行動,為其他「六四」的傷殘者和爭取中國自由民主的人民傳達了有力的信息:

「在這裡我能夠更多地表達自己的願望,能夠讓大家喚起對國內那些受壓迫的人的關注,不會讓大家忘記。很多六四受害者都是這樣,家屬或者自己有病,都很難得到及時的醫治。包括從監獄出來的這些當年被判過重刑的人,他們回到社會上生活依然很艱苦。政府對他們不僅沒有照顧還有更多的是一種打壓和阻礙,所以我想這種信息已經是比較明顯了,不需要我多說什麼。」

方政隨後與妻子翩翩起舞,將慶祝會的氣氛推向高潮。這次慶祝活動還通過互聯網,向全球進行了直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