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評委評獲獎者的建設性發現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訊】2009年10月5日,瑞典卡洛琳斯卡醫學院宣佈了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由3位美國科學家分享。表彰他們對端粒和端粒酶保護染色體的機理的發現。

諾貝爾委員接受本臺記者的採訪時說這項研究成果是建設性的,為目前醫治癌症等難題等多項醫學研究奠定了基礎。

諾貝爾醫學獎評委會常務秘書約讓•漢森教授(Göran Hansen)“這是個建設性的發現,了解我們人體是如何工作的,具體的結果可能會導致對疾病的治療。”

早在上個世紀30年代,科學家就發現了DNA的染色體的兩端上所謂的端粒,82年布萊克伯恩和紹斯塔克首次驚人地發現端粒保護染色體不退化,後來布萊克伯恩和她的研究生格雷德一起進一步研究,發現了染色體如何完整地被複製﹔和如何保護它們不衰退。

漢森教授:“我們希望找到藥物、甚至預防藥物來攔阻端粒酶,從而治療癌症或者減緩癌症的發展。但現在說還太早。”

諾貝爾醫學獎評委表示這個發現對一些天生疾病的治療可能有幫助,使人類衰老機制的研究也向前推進了。

漢森教授就今天的揭曉結果電話通知了3位得獎人,把他們從夢中驚醒。

漢森教授:"他們都很開心。我把他們叫醒,因為在美國還是晚上。但他們都很高興,他們期待著12月到瑞典,從瑞典國王陛下手中親自獲得這個獎。"

接下來的幾天中,諾貝爾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和平獎將相繼揭曉。請您繼續關注我們的報導。

新唐人記者張華瑞典卡洛琳斯卡醫學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