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医学奖评委评获奖者的建设性发现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讯】2009年10月5日,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宣布了今年诺贝尔医学奖由3位美国科学家分享。表彰他们对端粒和端粒酶保护染色体的机理的发现。

诺贝尔委员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时说这项研究成果是建设性的,为目前医治癌症等难题等多项医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诺贝尔医学奖评委会常务秘书约让•汉森教授(Göran Hansen)“这是个建设性的发现,了解我们人体是如何工作的,具体的结果可能会导致对疾病的治疗。”

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科学家就发现了DNA的染色体的两端上所谓的端粒,82年布莱克伯恩和绍斯塔克首次惊人地发现端粒保护染色体不退化,后来布莱克伯恩和她的研究生格雷德一起进一步研究,发现了染色体如何完整地被复制﹔和如何保护它们不衰退。

汉森教授:“我们希望找到药物、甚至预防药物来拦阻端粒酶,从而治疗癌症或者减缓癌症的发展。但现在说还太早。”

诺贝尔医学奖评委表示这个发现对一些天生疾病的治疗可能有帮助,使人类衰老机制的研究也向前推进了。

汉森教授就今天的揭晓结果电话通知了3位得奖人,把他们从梦中惊醒。

汉森教授:"他们都很开心。我把他们叫醒,因为在美国还是晚上。但他们都很高兴,他们期待着12月到瑞典,从瑞典国王陛下手中亲自获得这个奖。"

接下来的几天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和平奖将相继揭晓。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报导。

新唐人记者张华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