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奧運主辦權到手 里約熱內盧美夢成真

【新唐人2009年10月3日訊】(中央社哥本哈根2日法新電)巴西里約熱內盧今天在丹麥哥本哈根贏得2016奧運主辦權投票時,他們讓奧運首度在南美洲舉行的夢想終於成真。

原本很有勝算的芝加哥,即使獲得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親臨現場表示支持,仍在第一輪出局,引起譁然,之後里約熱內盧在最後一輪投票送走馬德里。

之後是申奧4城中唯一具備奧運主辦經驗的東京在第2輪遭到淘汰。

里約州長卡布拉爾(Sergio Cabral)眉開眼笑的說:「不可思議、不知所措、太棒了。」巴西足球傳奇人物比利(Pele)也因此流下眼淚。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Committee,IOC)稍早給最被看好的芝加哥與歐巴馬碰了一鼻子灰。

在引起眾人譁然的第一輪投票,95位有資格投票的國際奧委會委員根本沒理會這位世界上最有權勢男人的請求。

歐巴馬今天上午飛到哥本哈根,出席最後簡報,即使有他強力加持,加上他妻子蜜雪兒(Michelle)的遊說,都無法激起奧委會成員的熱情。

2016年芝加哥申奧主席萊恩(Pat Ryan)說:「我們打了一場美好的仗,我以我們的團隊及這次申奧活動為榮」,「有得有失,人生就是這樣吧」。

東京申奧隊伍據說感到震驚與錯愕,他們原本覺得大幅改善環境及強調年輕的訊息,應該能夠獲得共鳴。

即使剛上任的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親臨現場,仍無法爭取到支持。

里約進入最後2強並不令人意外,他們過去數年表現一直令人印象深刻,加上巴西總統魯拉(LuizInacio Lula da Silva)在簡報上發表的演說魅力十足,終於讓里約奪下主辦權。

他表明,不只應該輪到巴西,也應該由南美洲主辦奧運。南美洲沒有一個國家主辦過奧運。

馬德里爭取成為1992年巴塞隆納之後,第一個主辦奧運的西班牙城市,但是被視為在賽局之外,英國本週稍早的賭盤還開出1賠16的賠率,根本就不看好馬德里。

即使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對爭取到奧運主辦權的可能性表示憂心,但是他在簡報時表現極佳。

然而,89歲的前國際奧會主席薩馬朗契(Juan Antonio Samaranch)現身,幫馬德里爭取到多張關鍵選票。

他表示「自己來日無多」,觸動許多國際奧會委員的心弦。薩馬朗契在任時多次引起爭議,但也高度成功,他讓奧運蛻變為現代且商業化的大盛事,許多奧會委員就是在他任上取得這個職務。

芝加哥與東京被淘汰之後,形成兩大體育組織大老正面交鋒的局面,薩馬朗契對上國際足球總會(FIFA)前會長郝維蘭(Joao Havelange)。比實際年齡93歲看起來年輕許多的郝維蘭承諾2016里約奧運時候,屆時百歲高齡的他還將邀請大家都來派對狂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