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或可免受“買美國貨條款”限制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訊】在聯邦政府的積極遊說下,美國正在考慮將加拿大排除在“買美國貨條款之外,而作為條件,加拿大的省市也將向美國企業敞開大門。

加拿大聯邦貿易部長戴國衛日前表示,雙方已經指定了談判代表,正在積極的努力。“如果很快能達成協議我將很高興,但我不知道具體時間。”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2月份簽署了“購買美國貨條款,規定接受聯邦7870億元刺激經濟計劃撥款的美國項目,只能購買本國的鋼鐵等製造產品。作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加拿大受到很大衝擊。統計顯示,加拿大鋼鐵生產商每年損失的訂單將高達10億加元。其中安省生產的水泵主要出口到美國。

水泵廠負責人:“這個條款造成的影響是巨大的,如果我們能不受這個條款的制約就太好了。”

9月早些時候,歐巴馬總統在白宮向到訪的總理哈珀保證兩國貿易不會受到影響。“兩國之間不會出現貿易壁壘。”

有消息說白宮準備動用自行決定權成全加拿大不受“買美國貨”條款限制的請求。但美國希望加拿大各省也要向美國的企業敞開大門。由魁省牽頭,加拿大各省省長今年8月在裡賈納已經同意給美國開綠燈了。

魁北克省省長莊社禮:“所有一切的關鍵是互惠,我們可以進入美國市場,美國可以進入我們的市場,這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所以我們都是贏家。”

美國正在研究加拿大提交的建議報告,協議最終是否能簽署還需要一段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