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公安突擊搜查暫住藏民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西藏拉薩十一前實施特別安保措施,公安週四突擊檢查多間藏族旅館,搜查暫住證過期藏民,並遣返原居地。另外,藏族寺院被嚴密監控,外來僧人不准進入拉薩。當地宗教官員承認對僧人的措施,但公安否認對藏民採取特別措施。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拉薩巿公安機關月初曾宣佈,展開十一前一個月嚴打措施。公安機關週四巡查多間藏族旅館及夜店場所,搜查暫住證過期的藏民,將他們拘捕然後送回原居地,另外,外來僧人不能進入拉薩,而現時在拉薩學習的僧人,證件不獲延長居留期。

八廓街附近一間藏族旅館職員表示,近日公安巡查旅館較多,主要查持暫住證的藏民。

記者:最近公安查得比較嚴?
旅館職員:是。
記者:公安是否查那些持暫住證的人?
旅館職員:就是,查沒有暫住證那些,他們要在拉薩租房的話,便要有暫住證,但其實住旅館不用暫住證。

據了解,拉薩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一名公安指,十一期間,沒有對藏民採取特別措施。對於週四是否清查暫住證過期藏民,公安則回應,任何地方都不容證件過期。他說:「他主要能在這地方,按照當地公安機關辦理證件,可以居住、觀光及探親,這是自由的。暫住證過期,你要在當地公安機關及時更換及登記,這是任何地方都應該做。」

就外來僧人不准延期居住,拉薩巿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員指,暫住證過期的僧人,一定要離開拉薩:

記者:外來拉薩學習的人,如暫住證過期是否現在要離開?
官員:是僧人嗎?肯定要回去,不過,你問公安局,民族宗教局不管此事。

色拉寺寺管會僧人向記者表示,外來僧人的居留問題,不是寺管會管理,他不清楚有僧人被送離寺院,他並表示十一期間,寺院一切正常。

據西藏人權民主中心發言人江白木浪引述消息指,週四晚上,拉薩巿十三區的公安,到多間藏族賓館、招待所、夜店場所搜查藏民,共搜查四百多間房間,現時所有外來人在拉薩都要重辦暫住證,否則全被遣送回家鄉。

江白木浪又指,巿內所有寺院,都有公安進駐,並作嚴密監控。他說:這些旅館查得比較嚴,旅館住的外地人,查看他們有沒有辦暫住證,沒暫住證,馬上抓進去。我們現在收到的消息是,拉薩三大寺院如哲蚌寺,及附近的尼姑廟,都有公安、武警進駐,並且十一期間,外來的僧人、尼姑,不准到拉薩。

江白木浪又指,當地公安已在藏族居住地開始24小時巡邏,另外,每個企業單位、學校、機關及農村,公安都在搞保安工作,各單位的門外都要登記進出員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