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日首腦會談 新華社避東海問題

【新唐人2009年9月24日訊】9月21號,參加聯合國會議和G20峰會的胡錦濤同日本新任首相鳩山由紀夫進行了會談。新華社在發回國內的報導中重點介紹了這次會談,但是卻漏掉了關鍵的東海問題。請看記者的報導。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胡錦濤與鳩山進行了一個小時的會談,超出了原定的時間。

新華社發回國內的報導中,重點提到了胡錦濤的五點中日關係主張。其中包括增進雙方高層往來、促進民間交流和加強亞洲事務合作等。而對日本首相的觀點,新華社報導十分簡短和概括。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日本首相鳩山提出:為共同開發東海石油與天然氣資源締結協約,把東海變成“友愛之海”。胡錦濤沒有對鳩山的“友愛之海”協約做回應,但是希望東海成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東海問題成為新華社的避諱,源於2008年6月18號,北京當局為了換取日本首相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和日本達成了一個關於東海油氣田的所謂“原則協議”。這項協議等於間接或者變相承認了日本所謂的“中間線”,中國原來要求的大陸架這條線完全放棄了。

根據協定,中國已經在勘探的春曉油田,也將和日本共同開發。

陳破空先生曾經做客本臺的“熱點互動”,他表示,【這次東海協議的主要精神就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實際上等於承認日本的『中間線』這個立場,這種承認相當於把中國的東海主權拱手讓出一半。如果是以『中間線』和『大陸架線』來劃分兩者,中國的『經濟專屬區』是相差30萬平方公里,這30萬平方公里就拱手讓人了。】

該協議引起愛國人士的激烈反對。大陸民間保釣聯合會近20名成員,在2008年6月18號下午到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示威抗議,聲援台灣保釣活動,同時呼籲日本“滾出”東海。

新唐人記者趙培、 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