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蜂窩如排球 泰山1夜摘2個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21日電)台北縣雙溪鄉女登山客遭虎頭蜂叮螫死亡,民眾聞蜂色變。北縣泰山消防分隊今晚一連摘除2個如排球大小的虎頭蜂窩,為民服務,也解除民眾心頭大患。

泰山鄉因為靠近山區,野蜂特別多。消防隊員陳益恩說,1個月大約會有10件的為民服務捕蜂,其中,約一半是人見人怕的虎頭蜂

泰山仁德路一處社區地下室昨天出現蛇,陳益恩前往捕蛇除害。今天,社區的總幹事又通報,住宅附近3公尺高的樹上有個蜂窩,希望消防隊協助摘除。

無獨有偶,消防隊又接獲報案,在泰山楓樹街的一處集合住宅,6樓陽台有一個蜂窩待協助處理。

陳益恩白天先前往勘查,發現兩處都是虎頭蜂窩,,大約有如排球大小。針對虎頭蜂白天覓食,晚上回巢的特性,決定採取夜間行動。

今晚7時左右,陳益恩全副武裝穿起不透風的捕蜂衣防護,並關閉附近燈光,降低遭被攻擊的風險。他說,先小心接近後,在塑膠袋中點亮手電筒引誘虎頭蜂趨向光源。

陳益恩隨後順勢摘除如排球大的蜂窩,交給協助的義消帶回處理。又立即趕往楓樹街民宅6樓,疏散居民,依標準作業程序,在20分鐘後順利摘除。

陳益恩表示,以往在學校時也有教導如何捕蜂,但泰山鄉實在蜂窩太多,讓他從實務中學習到豐富的經驗。

他說,其中最危險的就是黑尾虎頭蜂,牠的辨識特徵為腹部後段為黑色,築巢於地底,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危險昆蟲,碰到了最好是避之為妙。昨天在雙溪鄉螫死人的應該就是黑尾虎頭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