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大呼吸》體制內學者提出政改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訊】中共建政60週年之際,中國10位體制內學者在香港出版《中國大呼吸》,直面中國社會現實,並提出大膽的政治改革建議。這本書因話題敏感、建言大膽而無法在大陸同步出版。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9月15號在香港正式發行上市的《中國大呼吸》,由香港晨鐘書局出版。巧合的是,這本書的出版與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召開的時間相同,而且這兩個都涉及中國的政治改革。

《中國大呼吸》的作者中有來自國家發改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及中國社科院等數家北京高端“智囊”機構的學者,如王建、趙樹凱、於建嶸等,也有耶魯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的著名教授,如陳志武、秦暉、葉自成等,作者中還包括曾任職中共中央辦公廳,在“六四”後遭整肅的具有異議色彩的知名人士吳稼祥。他們立足於各自的專業,從政治、經濟、文化和外交等多個領域剖析了中國的現狀,並提出未來發展的建議。

《中國大呼吸》的開局篇,就對中國社會危機進行解剖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於建嶸指出,改革開放30年,經濟大幅發展,然而,政治體制的改革卻遲滯不前,由此釀成了社會危機,社會衝突日益加劇,群體性事件頻頻發生。他說,目前的政治穩定只是一種剛性結構的穩定,缺乏社會矛盾的柔韌回應和緩衝餘地。

秦暉的《美國的病因,中國的良藥》、陳志武的《所有制與國民權益》等文章,緊密結合當前中國社會“維穩”危機與全球金融海嘯現實展開論述、批判和建言。

書中還提到,到目前階段,經濟問題已經變成了政治問題,長期政經分割的改革模式也許已經走到盡頭。

身為出版人的香港晨鐘書局總編輯孟浪說,由於很多作者在文章中都觸及了中國未來政治改革能否邁出更大一步,因為主題敏感,建言大膽,造成這本書無法在中國大陸同步出版。

孟浪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可能他們認為今年中共執政60週年,維穩、穩定壓倒一切,出版社可能出於一種不願意惹事(的心態),他們不能去讓這樣一本好書、一本從建制內積極建言的這本書在大陸出版,我覺得非常遺憾。”

新唐人記者洛溪、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