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央視色情門未了 黨報又陷夜壺門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中共的中央電視臺新大樓的設計師庫哈斯在他的著作《主題內容》一書中揭示,央視主樓和輔樓的外形有色情寓意,引發了海內外各界的嘩然,中共官方媒體極力否認。最近,人民日報新大樓的設計又引出同樣話題,被大陸網民嘲笑說造形猶如不雅器具。

最近,中共人民日報新大樓設計方案經過多輪評審已經確定,由東南大學建築學院周琦教授主持的設計方案獲選中標。不過,設計圖公布後,隨即引髮網民一片批評嘲諷聲浪。

人民日報社新大樓將落成於北京東三環,處在中央商務區東擴的核心位置,塔樓建築高度將超過150米,與新近落成的中央電視臺新總部的「大褲衩」大樓遙相呼應。

大陸網民紛紛議論說:「這不跟大褲衩正好一對兒麼,我們家有個老式夜壺跟這一模一樣,人民日報社也真夠可以的。」「喝的是人民的血,拉出來的是尿。」

被稱為「王八蛋」的國家大劇院和「鳥巢」北京奧運主館場,也成為網民的嘲諷對像:「褲衩與夜壺,絕配!」「鳥巢與王八蛋也是絕配!」

還有些網民說:「一個報社,有必要建那麼大嗎?」「他們都是別人的工具!做成性工具還是裝大小便的工具都非常符合他們的身份!」

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新華社並稱為中共喉舌媒體,長期以來作為黨的宣傳機器,在海內外喪失公信力。今年年初,中共投入450億人民幣巨資,加強黨媒宣傳。不料,黨的喉舌媒體近來卻連遭厄運。

今年元宵節,央視員工燃放焰火引發火災,燒燬了央視新大樓的輔樓,隨後調查出耗資100億的央視新樓工程一系列貪污受賄、偷工減料弊案,已有20多名官員被拘留。中央電視臺臺長趙化勇5月16號也被宣佈免職。

6月23號,中國建築藝術研究所前所長、文化部研究員、博士生導師蕭默教授,在ABBS建築論壇上發表題為《央視總部與臀部的「異質同構」》的文章,指責央視新大樓的造型是「生殖器崇拜 」。

央視大樓設計者、荷蘭著名建築師庫哈斯,也在他的著作《主題內容》(Content)一書中承認,他的設計其實是個色情玩笑,即主樓和輔樓分別像徵著 「女臀」和「男根」。這本書的附圖其中一張是一名金髮碧眼的裸體女郎,抬起臀部面向讀者,背景是央視新大樓主樓。還有一張圖片是一名裸體女郎跪在央視輔樓的建築旁邊。

此事件激起網民群情激憤、一致討伐,同時引起海內外各大媒體的關注。而中共官方媒體則開足馬力,宣傳央視新樓沒有色情含意。中央電視臺官方網站8月26號採訪了庫哈斯,反駁央視主樓和輔樓暗示人類性器官。

蕭默教授在博客文章中指出,現在,就連西方人也看不下去了,儘管庫哈斯原是希望盡力降低此事在西方的關注度的。

倫敦《標準晚報》斥責庫哈斯「敢於大膽融入匪夷所思、包括在常人看來令人作嘔的符號元素,並在重要建築中予以體現。」紐約《藝術之窗》說:「庫哈斯是一個喜歡在嚴肅設計中夾帶私貨的設計師。」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網站8月25號進行的一項調查,儘管帶有水分,但仍有47%的網民相信央視大樓的色情寓意「是真的,非常憤怒」。

浙江大學人文學院何清教授接受《國際先驅導報》採訪時表示:央視大樓這樣的怪異建築風靡中國,是因為中國建築領域是洋奴的重災區,這樣一座含有男女生殖器淫邪寓意的大樓中標,何止是文化自卑,而是徹底的文化自虐。

何清教授指出:今天的中國建築『精英』已經喪失了基本的判斷力,無論是審美、價值、善惡、安全方面都沒有了基本的常識。

而官方《中國青年報》8月21號發表評論辯解說:「生殖崇拜是神聖的,並不惡俗,就算是被老外藉著央視大樓發揚光大一回,又豈能說是對國人的大不敬呢?千萬別跟國家形象和民族大義扯到一塊兒。」這篇文章被大陸官方各大媒體網站轉載。

憤怒的網民們紛紛猛烈炮轟:「央視的低俗,終於出了洋相。老百姓早已看不下去,所謂的專家們還頭頭是道。」「甚麼叫恥辱,這就是恥辱,不過穿破連襪褲的裸女跟最無恥的cctv還是很般配。」

《新民晚報》網站也刊文指責《中國青年報》的文章是「挨了涮還唱讚歌」。《重慶日報》華龍網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大褲衩」被「脫下」,眾多網友難掩激憤,甚至要求拆掉「大褲衩」,但更重要的是重拾文化自信。五千年華夏文明編織的文化自信,本就是屬於每一個中國人和中國企業的「金縷衣」。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李成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