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汙水處理不當 群眾憤怒挾持村官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嚴修報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峰尾鎮幾個鄉村最近發生大規模群體事件,兩名村幹部曾一度被村民挾持,當局出動大批公安,後演變成警民衝突,有村民被打傷。衝突起因是當地一間汙水處理廠的汙染問題長時間未獲解決。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峰尾鎮星期一發生大規模群體事件,當局出動一千多公安,營救被村民挾持的村幹部。因為星期一上午,有幹部毆打了一位當地婦女,結果憤怒的群眾將他們車掀翻,使與其同行的一人被困車中不敢出來。

直到當天下午,當局出動百餘公安,以圖解救被困的兩村官,結果再與駐守的村民發生爭吵,有傳公安朝地上放了兩槍。結果,憤怒的群眾紛紛向公安投以石塊。事後,當局出動2000防暴武警進入峰尾鎮,事情才得以平息。

劉先生的家人在峰尾鎮居住,他通過家人得到有關的消息,他星期二對本台說:

「就是有個鎮的鎮長可能打了一個婦女,後來村裡的人不讓他出去,就把他關 在汙水處理廠裡面,從昨天早上一直到昨天晚上,然後才有政府的人過來協調,然後他就出去了。昨天是有來一些防暴部隊,跟村民是有衝突,村民是砸石頭。政府方面算是比較克制的,沒有說對村民有很大的暴力行動。」

星期二,本台記者致電峰尾鎮誠平村黨支部書記陳順福,對方沒有否認星期一發生群體事件,但不願透露具體情況:

「事發原因電話裡面講不清楚。(是不是有些群眾被打傷了?)沒有聽說。(那什麼原因要出動那麼多人、那麼多警察?)電話裡面也說不清楚。」

據居民在網上的帖子介紹,福建省第二化工廠的汙水處理廠建在離村民生活聚集區不到800米的海邊,使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惡臭的味道,方圓10公里都無法倖免。村民不斷的將情況反映到村、鎮、區級的相關部門,但是都沒有結果。

村民自發調查發現:該汙水處理廠經過簡易的處理或據說沒有處理直接將汙水排入大海,導致周邊大海的養殖產品及野生海產品都有一股惡臭的味道,已無法食用。汙水廠所排放的惡臭的汙水、廢氣導致附近的村民產生嘔吐、頭疼、胸悶等現象。嚴重的汙染使得一輩子靠海吃飯的村民生活無以為生。

大陸56.com 網站標題為無名者大罵泉港電視台的視頻,相信是當地居民自拍的短片,也反映了部分事實,長達4分鐘的視頻痛罵當地的泉港電視台對星期一發生的群體事件的有關報導與事實不符,當中提到有村幹部被村民控制,公安出動營救等等:

「你是怎麼報的?泉港區峰尾鎮這邊之所以會暴亂,完全是由於一個汙水廠,廠裡面的汙水直接排放到海裡面去,你們在上面怎麼報?泉港區早就發生了這種暴亂的事,峰尾鎮兩、三個月之前就開始發生這種暴亂的事,為什麼暴亂,你會不會為群眾們著想一下!」

據村民反映,上月中憤怒的村民曾圍攻了排汙辦公樓,中斷了該化工廠的排汙工程,希望用這種方法來引起有關部門對泉港人民健康的重視,但政府部門卻對媒體封鎖,使該事件無法曝光,被激怒的漁民和受汙染影響的民眾衝進了二化辦公室發生了打砸事件。之後,政府一直未妥善解決問題。至此以後,到現在仍然有部分村民24小時駐守在該汙水處理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