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洋公司行賄受罰 受賄中國否認免罰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訊】國際跨國公司在中國行賄的案件近期頻頻浮現。生產控制閥的美國控制組件公司幾天前承認賄賂中石油、中海油等中國企業人員,而製造不干膠的艾利丹尼森公司也因為給中國官員回扣、禮物和組織遊覽而在美國本土受罰。對於這些“被發現”的洋賄賂,這些受賄的中國相關部門都予以否認,目前沒有人受到處罰。

美國司法部的調查顯示,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橙縣的美國控制組件公司(Control ComponentsInc.(CCI))從2003年到2007年,在30多個國家行賄約236次。7月31日,這家公司承認海外賄賂指控,同意支付刑事罰金1820萬美元。

在美國控制組件公司的賄賂名單中,中國石油業三巨頭中的「中石油」(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油」(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的員工赫然在列。除此之外,中國的江蘇核電有限公司、國華能源有限公司、中國石油材料設備有限公司、東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其中。

面對國外鐵板釘釘的受賄指控,涉及企業都聲稱“不存在”受賄。18號國華能源公司通過人民網發佈聲明,國華能源公司沒有同美國控制組件公司發生過任何業務聯繫,不存在接受他受賄的可能。中海油16號也通過《新京報》表明:“並無證據證明這些錢真正到了中海油員工的手中”等等。

同樣,全球不干膠巨頭、美國不干膠標籤材料生產商艾利•丹尼森公司在美國被處以20萬美元的民事罰款,因為它向江蘇無錫市的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無錫所」)行賄,獲得利潤豐厚的警車合同。對於行賄公司的指控,「無錫所」負責人響應:不存在有人接受禮物和相關費用等問題。

沸沸揚揚的洋賄賂事件,都不是中國反貪部門發現與查處的,而是在海外“被發現“的,包括德國電信巨頭西門子公司案、朗訊中國賄賂案、美國德普公司行賄案等。

儘管國際跨國企業近年來「在華行賄事件」一直呈上升趨勢,但到今天為止,沒有任何一名中共官員因為「洋賄賂」而受到處罰。洋賄賂橫行無忌,紀檢裝聾作啞,網友質問:中國官員收受洋賄賂都是零風險嗎?難道就不怕國際社會看中國的笑話?

新唐人記者洛溪,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