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文件欲終結信訪制度 高層激辯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訊】近年來,全國各地千百萬冤民上訪大潮,和此起彼伏的群體抗暴事件,凸顯了中共政權的危機。近日,中辦、國辦轉發《中央政法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涉法涉訴信訪工作的意見》,首次提出建立信訪終結制度。訪民們指出,當局此舉是為阻止訪民十一慶典期間進京上訪。

隨著中共建政60週年慶典的臨近,公安部部長孟建柱8月17號親自部署安保工作,強調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維護政權穩定,把十一安保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

18號,中央政法委召開新聞通氣會,傳達加強涉法涉訴信訪工作的《意見》,為十一慶祝活動創造和諧穩定,決定對進京「上訪大省」,派出接訪組,讓地方政府攔截民眾進京上訪,間接取消信訪制度。

上海訪民童國菁說:「今年是國慶六十週年,他們感覺很隆重,派出所、街道的保安天天來看我,看我到北京去了沒有,他們就害怕訪民集中這個時間,到那裏去提出合理的訴求,所以他們每年在關鍵的時候都會拋出一些文件,跟這次的類型是一樣的。」

連日來,大批警察繼續進入北京南站對訪民進行清理,許多訪民被塞進大公車,送往馬家樓,再交給各地截訪的,或被關押或被遣返。僅18號一上午,就抓走了好幾車人。為了防止被抓捕,許多被當局攆出南站住所的訪民,不敢住在國家信訪局所在地南站附近。

據官方媒體透露:包括西藏等少數民族在內,近年到鄉鎮以上政府上訪人數,達2千萬以上,其中到省政府和北京上訪,達2百萬以上。

為應對大規模上訪潮和群體抗暴事件,從去年11月起,中共分批集中3千多名縣委書記,到北京集訓。今年2月至6月,分批集中3千多公安局長進京集訓。6月起,中共又進入更大一輪規模空前的幹部培訓潮,層次直達村支書一級,涉及百萬官員。

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8月18號說:「共產黨現在非常緊張,比任何一個時候都緊張,它面對的不是北京這些人,而是面對全國各地的人,民眾對共產黨不信任,對共產黨講所有的東西,現在都不相信了,沒有民心了,沒有信任了。他們又受苦又受迫害,他們申訴也好,抗議也好,甚至破壞也好,這些因素都存在。」

今年3月,北大教授孫東東公開聲稱「老上訪專業戶,至少99%以上精神有問題」,引發大陸媒體和民眾猛烈炮轟。北京消息人士指出,孫東東實際上是代言人,在為中央政法委放風,背後是周永康掌控的政法勢力希望廢除信訪制度。

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周永康控制的中央政法委系統在去年末到今年中國新年之前,指派調研並得出「基層幹部強烈要求廢除信訪制度」的結果。

4月上旬,中共高層為信訪存廢再次發生激辯。報導引述一位參與政法委調研報告定稿的資深法學家透露:政治局有分歧,支持保留信訪制度的一派主張完善信訪制度,而主張廢除的一派則認為「穩定高於一切」,不能向國內外敵對勢力示弱。

會上,曾一直低調的李克強罕見地明確表態,他表示:許多上訪事件並無政治目的,只是利益訴求,更是無奈之舉。今年3月初,中共元老喬石與李瑞環也明確表示不同意廢除信訪制度。

而中央政法委近日下發的文件,首次提出建立信訪終結制度。針對當前一些涉法涉訴信訪,由省級以上政法機關作出終結決定,各級政法機關不再受理。對於仍然進行非正常上訪,要依法處理。

訪民童國菁說:「一個終結,還有個就是穩定在地方,最主要就是這兩點,就是解決不了的問題,給你終結了,告訴你不要再去上訪,上訪就要對你進行教育,他們所謂的教育就是鎮壓。」

四川失地農民劉正有表示,最讓他失望的是,中央仍然依靠地方政府解決上訪問題,而掠奪、迫害訪民的正是地方政府官員。

他說:「你想,他沒有辦法在地方上,已經是走投無路了,然後被逼得走投無路後,再到北京來,找中央,相信中央會給他處理好。我認為他們出這個文件,完全是中央不負責任的態度。上訪人的問題得不到解決,又把這些人又送回地方政府這個精神迫害,加重迫害!送進虎口裡面去。」

吉林訪民杜明容18號表示,她早就看清了中共信訪制度的虛偽:「你看從黑頭髮打到白頭髮,給殘害成甚麼樣了,你還去走那個信訪口有甚麼用?這樣殘害我們,就是『楊佳』少了,多幾個『楊佳』那樣的人物,他就不敢這樣猖狂了。」

杜明容在今年5月接受《英國衛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願意看到的就是共產黨滅亡」。她呼籲訪民都趕快覺醒,不要再對中共存任何幻想,站起來共同反抗中共的暴政。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周天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