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上訪戶被關軍分區 家屬集體抗議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部分江蘇省無錫市上訪人員的家屬,集體到為上訪人設立的「法制學習班 」抗議示威,要求當局停止非法關押行為,釋放依法維權的親人。消息稱,關押地點是大陸解放軍無錫市的軍分區。

致力於民間維權的權利運動博客星期四消息,無錫市新區江溪街道曙光村的部分居民,早前因為房屋拆遷問題,在無錫當地未能獲得解決,因此集體到北京上訪。上月底,居民劉行發、顧美英、顧伶麗等人在天安門遭到警察盤查,結果被送進北京專門處理各地訪民的馬家樓。之後,被無錫市駐京辦人員截訪回無錫,再被送進專門為關押上訪人員而設立的一個當地解放軍軍分區裡的「法制學習班」。

星期四,部分被關押人員的家屬集體到該學習班所在地的軍分區門外示威抗議,要求軍分區停止非法關押行為,立即釋放依法維權的親人。劉行發的兒子星期四對本台說,當時到北京上訪的有6位村民,前兩週,分別因為有被關押村民因年邁和身體不適被釋放,其他家屬才知道他們的親人被關押在這個學習班:

劉先生:「拆遷辦不承認我們是正常的上訪,認為我們這個是非法的。他那個裡面是要怎麼樣才能出來呢,就是說非要我們承認自己是非法上訪,才能出來,簽這種非常不平等的協議。」

記者:「現在還有多少人在裡面被關押呢?」
劉先生:「去了6個人,現在裡面還剩4個人,就是說光我們這邊的人是只有6個,還有其他的人我們不知道。」

本台記者星期四致電江溪街道政法委書記鮑永華,詢問有關上訪人員被送入法制學習班的情況,他一再強調要記者少參與這個事情:

記者:「前一陣子有曙光村村民到北京上訪,現在好像被送到法制學習班了?」鮑永華:「沒這個事,你不要參與。你少參與一下,沒這個事。」

記者:「怎麼沒這個事,他們被關在那個解放軍無錫市軍分區裡面。」
鮑永華:「我跟你講你少參與這個事。」

記者:「他們是正常上訪,為什麼要被關押呢?」
鮑永華:「你不瞭解情況,你跟我少參與這個事。」

記者:「具體情況是怎麼樣呢?」
鮑永華:「我跟你講你少參與這個事。」

記者:「他們為什麼會失去了自由呢?」
鮑永華:「你少參與這個事,我跟你講。你不要問這個事,我都是按照政策規定,你不要聽他們一面之詞,好了就這樣。」

據居民介紹,無錫市新區江溪街道曙光村地塊要建設永樂東路工程。但是,有關部門既沒有取得行政管理部門頒發的拆遷許可證,而且房屋拆遷的補償價格又僅僅是市場價格的十分之一,因此不少居民不同意,但是其後還是被當局強制拆遷。後來部分被拆遷戶向當地法院提出訴訟,但被拒絕立案。

另外,居民還反映,自從無錫當局在曙光地塊公告拆遷以來,附近居民不時遭到騷擾,房屋的門鎖經常被萬能膠封堵,深夜玻璃門窗被砸等等。當地居民被迫到北京上訪。

顧美英的家人方強星期四對本台說,所謂的「法制學習班」沒有學習,根本就是關押,完全失去人身自由:

「一人一個房間,有兩個人看著的,男的就是兩個男的看著,女的,就是一個女的一個男的。在這個房間裡面不能出這個門,窗戶玻璃就是用報紙封起來的,連上廁所都有人看的。」

劉行發的兒子說 他們是合法上訪,然而當局實行關押卻拿不出合法的依據。至於部隊的軍分區的地盤為何成了地方關押上訪人士的場所,更是難以解答的問題:

「政府部門所謂的黑暗的一面的。反正就是說在他們眼裡,我們這種做法是屬於非法的,我們要他出示所謂的相關的文件的話,他們又拿不出來。就是說我們是依法辦事,就比如說,國家給我們什麼政策,我們就向他們索取什麼政策的時候,他們不承認那個政策,相反他們說他們所謂的政策的時候,我們問他要出文件的時候,他們又不肯拿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