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京奧火炬熄滅一年 中共承諾也幻滅

【新唐人2009年8月12日訊】中共在2001年申請夏季奧運會主辦權的時候,曾經聲稱會改善人權。現在北京奧運過去一年,中國的新聞自由和人權狀況如何呢?請看記者的報導。

2009年8月8號國際新聞言論自由觀察組織"記者無國界"發表文章,再次對中共違背改善人權的承諾表示遺憾,並呼籲中共給予國民更多開放自由的空間,"記者無國界"同時呼籲中共當局釋放京奧前後被捕的人權活動者,如胡佳、鄭明芳、楊春林、以及藏族製片人當知項欠等人。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也發表聲明指責京奧後內地新聞自由倒退。根據協會7月的調查顯示,京奧後外國媒體記者被騷擾事件225宗,中國籍助理45件、以及消息人士被當局問話、跟蹤等騷擾個案有85宗,並且呈增長趨勢。

奧運期間被中共解除封鎖的一些海外新聞網站,陸陸續續的回到了原本無法流覽的狀況,這種一時取媚外界的措施,更引起一些知識份子反感。北京媒體人、學者淩滄洲說,人民究竟有沒有自由的知情權?短暫的開放,驚喜過後,是更加失落。他認為,中共的這種做法是“寧予友邦不予家奴”的滿清思維,家奴是不配獲得自由資訊的。 

法新社自北京發來多篇奧運一週年的專稿說,在綠色奧運過去一年之後的今天,酷暑中的北京仍是悶熱潮溼,空氣污染問題遠未解決。據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空氣測試指數顯示,最近北京空氣污染程度達到「危險」級,漫天煙霧又捲土重來。相比之下,去年北京奧運的藍天只是強行裝出來的。

新唐人電視趙培、陳香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