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療法 提高瀕危患者存活率

【新唐人2009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0日電)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蔡哲宏今天表示,病患停止心跳,經心肺復甦術急救恢復心跳後,為了即時降低腦細胞及神經缺血的損傷,採低溫療法有助提高患者的存活機會。

蔡哲宏表示,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實施這項低溫治療已近一年。針對送到醫院前就停止心跳的患者,經急診救活恢復心跳之後,如果仍呈昏迷狀態,視個案給予輕度低溫治療。

他指出,低溫治療是利用低溫治療機進行,將患者的體溫降至攝氏32至34度,持續12至24小時之後,再讓病患逐漸恢復正常體溫,這期間患者也接受必要的藥物治療。低溫治療主要目的是減緩患者的新陳代謝,降低腦部神經與心臟肌肉細胞缺血後的損傷,提供大腦神經保護,降低細胞受損,以提高病患存活的可能性。

蔡哲宏在臨床上發現有兩名7、80歲的病患,在家中被發現昏迷沒有意識,送到急診室時沒有呼吸及心跳,判定是到院前心臟停止,急救後恢復心跳,但意識仍然未清醒,立即進行低溫治療,約1個多小時後,生命徵象較趨穩定時,立刻轉進加護病房醫療和照護,這兩名病人已存活,大腦意識未喪失。

另一名65歲的患者,於加油站加油時突然昏倒,送到醫院時無生命徵象,經急診後恢復心跳,但意識仍然昏迷,而且無法自行呼吸。蔡哲宏說,這名患者雖實施低溫治療,但因病患心跳停止到恢復心跳的時間太長,最後仍回天乏術。

蔡哲宏表示,心跳停止的病患是否能夠成功救回,時間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如果能夠儘早作心肺復甦術、儘早作必要的電擊,儘早作高級救命術,再加上低溫治療,是有機會改變死神的決定,提高這類患者的存活率

 蔡哲宏說,澄清醫院自去年8月正式引進低溫療法,至目前已有10名病患接受低溫治療,最後存活者共有3人,存活率是30%。依醫學文獻統計,這類患者經急救後而未施以低溫治療,平均存活率約只有15%,顯示低溫治療已使類似患者的存活率提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