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組織強烈抗議環保人士孫小弟遭勞教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7月16日,中國反核污染環保人士孫小弟及女兒被甘肅警方作出勞動教養決定。國內維權組織「民生觀察」就此提出強烈抗議。

國內維權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在當天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環保人士孫小弟的妻子胡建紅女士已接到甘肅省迭部縣警方通知,因向外界公佈當地核污染狀況,孫小弟被處以勞動教養二年,女兒孫敦白(又名孫海燕)被處以勞動教養一年半:

「今天中午大概11點的時候,胡建紅女士就給我們打來電話,她已經收到了孫小弟父女輩勞動教養的通知書。其中孫小弟被勞動教養二年,孫海燕被勞教一年半。從我們的角度我們認為所謂向境外提供秘密這個情況,這個證據是完全不充分的,甚至感覺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這麼一個說法。」

本台記者於7月16日致電甘肅省迭部縣公安局,接聽電話的警官表示,對此並不知情:

「這些情況我們不太清楚。勞教部門可以吧,我們不太清楚。我們認都不認識這個人。」

記者隨即撥打了目前關押孫小弟父女的迭部縣看守所的電話,工作人員表示:

「我不清楚,我在給別人代班。你明天早上8點半上班了你打過來。」

由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勞動教養管理委員會簽發的勞教通知書顯示,甘肅省792鈾礦場職工孫小弟被處以勞動教養的主要原因,是在2004年6月就當地核污染 危害接受了海外媒體的採訪,並提供了該礦場的相關資料和圖片。據瞭解, 在甘肅792鈾礦場擔任勞務支援和倉庫主任的孫小弟,多年來揭露當地礦場將大量未經處理的核廢料,直接傾入長江主幹流,致使國家生態環境和民眾健康受到嚴 重威脅的問題,長期得不到政府的重視,卻多次遭到警方的拘禁和監控。

勞工權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的代表蔡崇國表示,孫小弟的遭遇代表了目前軍工企業中士 兵和工人長期在勞動保護方面得不到有效保障的問題:

「孫小弟的遭遇是非常典型的中國的工人包括士兵因為核武器的實驗、軍工廠、核發電站,勞動保護的問題,以及設備陳舊過時的問題。那種核洩漏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往往因為國防關係,它不讓報導。他除了向外透露他們的遭遇以外,他們沒有別的辦法去保護自己。而往往一旦這樣做了,他們又會遭到新的政治破害。」

蔡崇國強調,新疆烏魯木齊日前爆發的衝突,其起因就在於勞工的權益受到了侵害,中國政府以勞動教養或拘禁的方式壓制社會問題,只能使目前的矛盾日趨激化:

「最近,烏魯木齊的事情就又給大家一個警告,其實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從勞工的權益受侵害方面,我們可以看出來這個社會沒有讓底層人表達自己遭遇的不公。所以,它警告我們中國政府現在管理社會的方式必須要有一個根本的改變。」

劉飛躍認為,孫小弟接受媒體採訪是否洩露了所謂國家機密、危害了國家安全,應通過正規法律程序進行審判而不能由警方單方面作出勞動教養的不合理處罰:

「勞教本身就是一個不合理,不合法的這麼一個非法的手段。像孫先生這樣的居然指控他是向外提供國家機密,危害國家安全。那必須要通過法律來依法進行審判,它不去審判,直接由警方做出決定。所以,從各個角度來講的話,它對孫小弟處置進行勞教都是違反法律的。違反法律的程序、違法公平正義的這個精神。」

中國維權組織「民生觀察」發佈的抗議書指出,甘南藏族自治州當局對孫小弟父女的勞教決定,是未經正常司法審判的非法行為,也違反了中國政府所簽署的各項國際公約和承諾。「民生觀察」在對此提出強烈抗議的同時,要求當局立即糾正錯誤,盡快釋放孫小弟父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