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偃師市化工廠爆炸 7死逾百傷

【新唐人2009年7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河南省偃師市一家化工廠星期三凌晨發生爆炸,至當晚造成7死,逾百人受傷,其中7人重傷。初步判斷認為,爆炸事件可能是一氯苯中轉罐爆炸所致。

位於偃師市的一家工廠星期三發生劇烈爆炸,現場火勢非常猛烈,濃煙滾滾,刺鼻氣體瀰漫在空氣中。據《人民網》報導,凌晨1點31分左右,偃師市顧縣鎮顧縣路口西200米的一家名為“河南洛染股份有限公司”的廠區內,用於生產的大型生產設備以及化工原料發生劇烈爆炸。

爆炸伴隨著巨大的聲浪,使得事故發生地方圓30公里左右的區域有震感,而顧縣鎮爆炸發生地周圍的顧縣村和居民小區、政府辦公樓等設施,遭到了劇烈震動,整個大街上全是被震碎的玻璃,很多街上的門面房的防盜門被爆炸發生後的聲浪、碎片震壞和砸碎。

居住在距離爆炸現場兩公里處的一位村民對記者表示,怕污染物進屋裡,關著門窗。“1點20分左右吧,我們離得遠沒有事。”

記者:你們怕不怕污染物啊?
村民:那當然怕啊,化工一類的,外面有點味道,在院子裡坐都不敢了,趕緊回家,屋裡關著門、關上窗。

除了顧縣村外,臨近幾公里的安灘村、東王村等也有強烈震感,玻璃全部碎掉。

居住在離現場五百米的任先生表示,他家的玻璃被震碎。“當時我還沒有休息,聽到響聲很強烈的,以為誰砸到我家來,咱家的玻璃碎了兩塊,據我了解(受傷的)一百多人,住在周邊的受傷了,廠裡面可能有20人左右吧。”

據報,大火在上午7點40分熄滅,而事發時該廠有十七名員工在值班,全部受傷,其中5人死亡,2人失蹤,共108人受傷。記者當晚致電顧縣鎮政府,職員表示,死亡人數增至7人。“死了七個人,上午報導時候是5個人死亡,2人找不到,現在兩個人找到了,死亡。”

據現場居民表示,爆炸掀起的氣浪,將當地整條街道的店舖門窗破壞,而傷者大部分被碎玻璃所傷,後被送往偃師市人民醫院治療,該院急診室的醫生對記者表示,該院收治了近20人。“大部分是玻璃砸傷的,重傷不多,醫院統計大概(收治)有一、二十個。”

事發後,當局封鎖現場,疏散廠房周邊一公里以內的居民,環保局檢測後,認為地下水和河流水質正常。

對於這次事故原因,該鎮一位職員表示:“我聽別人說,要往罐子裡面倒啥化工原料,大罐往小罐裡面倒的時候,引起爆炸”。

報導稱,事故現場處理指揮部指出,初步判斷認為,爆炸事件可能是一氯苯中轉罐爆炸所致,現場有10至11名值班人員。

該鎮宣傳辦公室的秦先生表示,爆炸是由化工原料一氯苯中轉罐爆炸所致。“二硝基氯化苯爆炸,引起氯苯中轉罐著火,然後又引起氯苯罐爆炸,這是爆炸的原因”。

當地一位從事化工技術的職員表示:“如果是反應罐(爆炸),可能有操作不當(引起)或者這些問題,如果是儲存罐(爆炸),那是儲存的過程可能出錯”。

據了解,洛陽市染化一廠有200多名工人,主要生產24-二硝基氯化苯。改制後成為河南洛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段孝寧,為中共顧縣鎮黨委副書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