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代理法輪功案件的律師被當局拘捕抄家

【新唐人2009年7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近日接連有名維權律師因代理法輪功案件遭當局抓捕,他們包括山東省的王平及劉如平,遼寧省的王永航。在過去一個星期內,三人分別遭公安抓捕及抄家。設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對中國違法抓捕律師並侵犯其家人探視權的行為,表示強烈關注及譴責。

海外「維權網」週三報導,由本月2日至8日,三名律師因代理法輪功案件遭當局非法拘留及抄家,報導指山東省平度市律師的王平,其家屬至今未獲當局任何通知。而濟南市的劉如平律師,現時被關押在濟南劉長山的法制培訓中心。遼寧省的王永航律師就被關押在大連市看守所。

報導指,劉如平於本月2日上午在住家樓下被公安非法拘捕,家中被翻得一片狼藉。上週一劉如平的家姐及兒子,到濟南市長清區區委辦公室求見劉如平遭拒,一名主任更橫蠻地將他們推出門外,不予理會。

記者致電長清區公安分局劉副局長,查問劉如平遭關押的現況,當他獲悉是記者來電時,竟立即掛斷電話,其後電話就被轉駁至留言信箱,至截稿前他都未有回覆。

而劉如平曾任職的律師事務所的一名工作人員李先生向記者指,劉如平已沒有上班一段時間,但原因他說不清楚。他說:劉如平曾是我們的律師,但已有一段時間沒有上班,不清楚原因。

另一名遭拘捕及抄家的大連市律師王永航,於本月4日被廿多名便衣公安,在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件下,強行闖入家中抄家並抓走。

曾經同他一起辨理案件的黑龍江維權律師韋良玥,週三向記者指,王永航遭便衣公安帶走時,他八十多歲的祖母更被按在地上,他妻子其後亦遭帶走關押。他說:

「王永航的妻子亦是法輪功學員,王永航被抄家時,他八十多歲的老祖母亦遭暴力按在地上,他妻子其後亦被帶走關押了一天後獲釋,很難想像當局會如此對待他們。」

韋良玥說,王永航的妻子上週二到大連市看守所探望丈夫遭拒,至今家人不獲發任何抓捕通知。曾經因為代理法輪功案件遭當局無理拘留一個月的韋良玥指,過去幾個月以來,已有多名大陸律師因為法輪功學員提供法律援助而遭受當局打壓。他指,中國政府以打壓方式對待人權律師,祇會令當前不斷積壓的社會矛盾日趨惡化。他說:

「中國當局用這種方式繼續打壓維權律師,這樣激化現時很多社會矛盾,這樣下去,我敢說中國是沒有前途的,中國要談法治是渺茫的。中國當局一方面求穩定, 但卻製造太多矛盾阻礙,這樣大陸根本不會有穩定和諧。」

設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向記者指,至今至少有數十名大陸維權律師和多間律師事務所,仍未能通過司法局所謂的「年度考核」,多名維權律師遭政府人員非法阻撓及毆打,被非法關押的律師,其家屬前往探視時均遭野蠻阻止,關注組對大陸當局行為,予以嚴厲譴責及抗議。他說:

「現時那麼多維權律師不獲通過年檢,遭當局非法抓捕關押的律師,他們當中很多都曾經或正在為法輪功學員擔當辯護律師,為何當局不用法律手段解決問題,竟肆意剝奪維權律師的辯護權利,家人探視權利。令人質疑大陸當局究竟有幾大決心改善法治。」

中國維權律師遭當局迫害及壓制的問題持續引起各方的關注。較早前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張凱等七位中國維權律師等,透過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在國會發表聲明,呼籲國際法律界對中國人權律師的處境給予嚴重的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