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掠奪開採西部資源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在最近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辦的中國西部經濟論壇上,有專家指出,中國的西部開發,實際上是把西部資源向東部轉移,西部省份獲得的補償很少,造成經濟上不平衡加劇。

上星期六,中國社會科學院在西部經濟發展論壇上同時進行了《西部藍皮書:中國西部經濟發展報告(2009)》首發式。中國媒體報導說,一些學者提醒說,最近十年以來中國的西部大開發,其實是以極低的代價把西部的資源輸送到東部,進一步擴大了中國東西部之間的差距。

報導引述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的發言說,西氣東輸、西電東送、西煤東運、西油東流等西部開發重頭工程,都涉及西部礦產資源向東部的轉移,而當局的補償,大概只有這些礦產資源銷售收入的0.5%到4%。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編輯楊黎莉表示,新疆和西藏都有類似的問題。

「過去海外的一些人權組織的報告中說西部大開發中呢,中央政府從新疆、內蒙、西藏廉價地截取礦產資源,而同時這個就業機會沒有留給當地人。但這些說法中共政權一直是不承認的。但是這個論壇上透露出來的消息說明這十年來西部開發確實給少數民族地區的生存環境、經濟環境、生態環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壞。」

美國爵碩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分析說,這種情況在新疆尤其嚴重。他認為,最近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的暴力衝突,背後就有這種經濟不平衡的因素:

維漢衝突,現在看到的就是一些種族的問題和政治的問題。實際上呢背後幾乎無可例外地都是有經濟問題。當地人並沒有從這些新疆的石油呀、天然氣這些資源的開採當中得到好處。你看看新疆的這些國內生產總值,你可以看出來,新疆的國內生產總值大概是三、四千億吧,新疆石油管理局石油天然氣的產值就達到兩、三千億。國內生產總值是多少?克拉瑪依,就是那個新疆的石油城市國內生產總值是中國國內最高的地區。」

按照中國官方的數據,2007年中國城市人均GDP排名,第一是人口只有三十多萬的新疆克拉瑪依,該市人均GDP達到兩萬美元,第二名為內蒙古的鄂爾多斯,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中國經濟發達城市深圳、廣州和上海、北京等,都遠遠落在其後。

謝教授表示,按照中國的體制,從礦產資源受益最大的是那些國有壟斷企業,而不是當地的民眾甚至不是當地政府。

中國信息中心的相關報導則表示,在這些西部大開發的項目中就業的,也並不是本地的少數民族民眾,因此西部開發的利益,當地民眾無法分享。

「新疆成了農民工的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地。就是因為西部在開發中。比如說新疆的油氣建設中需要大量的農民工,但是招工往往又都是歧視當地的維族人。比如說它可以以語言不通或者是其它的理由,它寧願要內地去的廉價的農民工。」

文章表示,由於中國西部開發中資金投入不足,因此開發實際上演化成為對原材料的低價掠奪,而新疆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資源開發的收益,並沒有由當地少數民族民眾分享,這是引發民怨的一個重要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