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敏感話題 思寧電台被關閉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訊】由大陸法律學者思寧主辦的思寧廣播電台,上週六剛開始正式播音,星期二就被國家廣電總局下令關閉。該網絡廣播以討論法治熱點事件為主要內容,原計劃星期二晚討論烏魯木齊事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週六在互聯網開播的思寧廣播電台,星期二突然被關閉。記者在思寧新浪博客看到,這是被國家廣電總局下令關閉的,廣播所在的平台,勤助和娛樂互動平台的系統管理員皓月執行了關閉命令。

星期二傍晚,系統關管理員IS-皓月切斷了主持人思寧的語音。她稱,接到了網友的舉報和領導的指示,認為這裡不得談論政治。這是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親自給網站CEO打電話,指示要關閉的。指示威脅,如果網站容許談論政治,會關掉這個網站。皓月沒有回答在線網友對是誰舉報的提出的質疑。

據了解,國家廣電總局投訴熱線的職員表示,不清楚具體個案:「我這兒查不到相關的信息,這兒(開播)也是要經過相關的批准或者說要審查這個台,是不是可以播這些節目,這裡沒有相關的信息」。

系統管理員在網絡對話中表示,禁止公開談論和散播關於政治、反動、色情等違反國家法律和相關規定的內容。儘管有在線網友認為,思寧講法治,和平、理性,沒有任何所謂的「反動」,儘管思寧問是否可以不談政治而保留頻道,管理員皓月仍要求在線網友離開思寧廣播電台這個頻道。

目前,思寧使用原帳號登錄時,網站提示:「帳戶已被停用,有問題請與管理員聯繫!原因:勿談政治,謝謝您的配合」。另據某個頻道的所有者告訴思寧,思寧廣播電台的頻道是該網站第一個被關閉的頻道。

另據了解,聽過該廣播的廣州的維權律師唐荊陵對本台表示:「昨天我在群裡面看到這個消息,是討論烏魯木齊這個事件,不過沒有關係,現在人民還在打游擊戰,關了,我再開,但是好不容易形成品牌,這樣被關了,還是有損失的,鄧玉嬌事件,周老虎事件或者很多社會事件,他們都做了很多作品,影響也很大。」

據悉,思寧廣播電台原定的話題內容包括:烏魯木齊事件的誘因,韶關玩具廠群毆事件及其處理存在的問題,新疆官方應對流血衝突事件的執政能力評價,及對官方報導的評價,對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反應的評價等。

網絡作家劉逸明表示,他也獲悉此事,他認為現在是當局高度敏感時期:「廣播被關閉我看到了,尤其關注新疆,應該是因為要討論這個題目,現在是高度敏感時期嘛。」

劉逸明表示,互聯網上,有關新疆的消息均來自官方,當局關閉該電台是擔心出現與官方不一致的聲音:「他們擔心很多人會發佈一些跟官方不一樣的消息或者評論。」

報導稱,思寧廣播電台開播的第一天,主持人思寧首先播報「中國法治新聞」節目,內容是官方媒體不報導的四則敏感消息。接著,進行了長達約5個小時的「鄧玉嬌案件互動討論」。大陸律師認為,網絡是宣傳法律知識的理想平台。但是沒想到,還不到一週就被關閉。

思寧廣播電台可以容納萬名網友在線收聽,並進行語音和文字的互動討論及諮詢。電台把法治熱點事件討論作為節目的主要內容,播音時間和內容通過思寧的新浪博客通知網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