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後金門毒品案攀升 走私案減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俊諺金門19日電)福建金門地方法院今天指出,自從民國90年實施小三通政策後,金門地區違反國家安全法的案例最多,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則日益攀升,令人憂心;不過走私則大幅減少。

福建金門地方法院一份報告顯示,自從政府民國90年1月1日起實施小三通政策後,違反國安法的案例,佔與小三通有關的刑事罪當中最多,共181件;與民國89年未開放前相比,97年的案例增加19件,犯罪人數也增加14.58%,揚升到55人。

不過金門地院表示,較令人憂心的是日益攀升的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例如97年施打毒品案例與89年相比,增加9件;施打人數也較89年增加10人,達到15人。

另外,97年製造、運輸及販賣毒品的案件也比89年增加,種種數據顯示,在開放小三通後,毒品取締需加強,以確保金門地區的治安及維護淳樸的風氣。

金門地院指出,由於大陸產品較便宜,且兩岸距離近,同時,民眾有「小額貿易除罪化」的迷思,認為小額走私無罪,使得走私案件在93年以前相當猖獗,但政府多次抽檢中國大陸產品發現許多含有毒素,經媒體披露後,購買人潮大減,因此94年後走私也大量減少,到97年僅剩1件,比89年減少20件,減少比率為95.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