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六四在道義上摧毀性打擊共產專制

【新唐人2009年6月3日電】"六四屠城"事件二十週年之際,六四的親歷者,當年學生運動糾察隊總指揮張健最近結束了歐洲"六四"公民萬里行活動。他表示,"六四"事件讓他具有了獨立思考能力,認清了中共專制暴政的真實面目。雖然那次血腥鎮壓讓學生,讓人們付出了巨大而沉重的代價,但是給共產專制在道義上以摧毀性的打擊。

近期,海外"六四"人士在20週年之前,在巴黎發起歐洲"六四"公民萬里行的活動。該活動從法國巴黎人權廣場出發,途經意大利,德國,比利時,荷蘭等六個國家十幾個城市。一路上他們得到上千個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簽名。

張健講述一路上的見聞。【錄音】我就發現在這個民主自由的土地上,許許多多人知道64這場屠殺,有些人不用去鼓動,看到站在坦克車前的王用林,那個坦克MAN,甚至有的人潸然淚下,有的人毫不猶豫的來簽字。他們自動的來自由民主土地上的人們不用去動員,他們一定會支持中國的民主的運動。這和西方政府為了國家利益對中共的人權上進行綏靖政策完全相反。恰恰相反,有一些中國的留學生,看到我們這個紀念活動,膽怯、恐懼、害怕。到但是也有一些留學生勇敢的來簽字,勇敢的來表達對我們的支持。

回顧六四,張健感慨很多。【錄音】在這場六四運動中,使我從一個毛頭小子,成長為一個有一定思想、有一定報復,有一定獨立思考能力,這是這場運動給我很大的幫助。同樣呢,也讓我知道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應該對國家,對民族承擔的歷史責任。

張健談到,六四撕破了中共的謊言。【錄音】他還有一個現象,就是黨營造的軍民魚水情,黨民魚水情徹底的撕裂掉。從那一天,中國老百姓明白,站在他們對面的,擁有槍桿子刀把子,再也不是什麼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了,他們就是一個專制的集團。

張健表示,六四的代價是沉痛的,但是它給共產專製造成了道義上摧毀性的打擊。【錄音】第三,中國民主運動經歷了那麼多的風風雨雨,六四是中國實現自由民主大道的一步,是民主共和與專制復辟的一次正面的較量。可以說這只是第一個回合,這第一個回合,儘管從表面來說六四民主運動遭到了巨大的損失,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是也給共產專制政權造成了道義上摧毀性的打擊。因為中國人民進行民主推進是不會停止的。

最後張健認為,中國人需要在內心結構上發生變化。【錄音】中國更需要的是在內心深處發生結構性的變化,學會尊重人、愛人、瞭解人權,在內心當中有信仰,有追求。從內心結構發生變化的時候才會以理想主義的精神出發,為實現中國的民主自強與富強做出更多的努力。

以上新聞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明月、趙子雲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