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煙民冠世界 五億受害二手煙

【新唐人2009年5月31日訊】5月31日星期天是世界無煙日,根據中國疾病防控中心的資料顯示,中國是全世界吸煙人口數最多的國家,吸煙者佔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國內受到二手煙菸害的人數更高達5.4億人。主要除了當局宣導不力,煙民不知道香菸對健康的危害之外,香菸價格過於低廉,幾個主要產煙省份以命令的方式強迫職工吸煙等都是造成中國菸害嚴重的原因。

今年的世界無煙日主題是:拒絕二手煙,讓肺自由呼吸。

這個月初,湖北省廣安縣下令強迫政府職員一年要抽23萬包當地生產的香菸。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產煙國,一包香菸只賣幾美分。

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全球範圍內已有大量流行病學研究證實,吸煙是導致肺癌的首要危險因素。

35歲的煙民張漢東在接受檢查後,發現肺部比同齡人老化了10歲,但他並不打算戒掉抽了十多年的煙。

張漢東說:我沒事做時就抽煙,我曾戒過一次煙,不過維持時間不長,我戒煙的動機不夠強,有時我只是想吸煙就吸了。

專家們表示,中國菸害問題嚴重,主要原因之一是當局宣導不力,很多中國煙民仍然缺乏正確的知識,不知道香菸對健康的危害。

非政府組織“中國煙草控制協會”的副主任徐家華說,

哈佛公共健康學院報告說,據2003年統計顯示,中國城鄉地區45%至50%的男性都是煙民,而僅有5%至6%的人嚐試過戒煙。哈佛報告警告,按目前的趨勢發展下去,在2000年至2050年間,共有1億中國人會死於煙草相關的疾病,而家屬們還必須花費巨額的醫療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