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極樂世界圖與文殊畫像

【新唐人2009年5月31日訊】極樂世界(梵文:सुखावती,Sukhāvatī),音譯為須摩提,又稱“西方極樂世界”、“安樂世界”、“西方凈土”、“阿彌陀佛凈土”,是佛教中阿彌陀佛依因地修行所發四十八大願所感之莊嚴、清凈、平等、幸福、美妙佛國凈土。


丁觀鵬(活動於一七三七-一七六八年間),乾隆時以善畫人物供奉於內廷。本畫作於乾隆二十四年(一七五九),描繪西方極樂凈土的莊嚴世界。主尊阿彌陀佛雙手結禪定印,頭頂放光,光中化現十方諸佛。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分坐兩側,四周尚有諸菩薩、羅漢、天人等圍繞。上方祥雲浮動,華麗的七寶樓閣掩映其間,下方則畫蓮池一座與九位蓮花化生。全作將西方凈土的殊勝一表無遺。

本幅刻織白地西方極樂世界,內容、風格和構圖皆與本院所藏「清丁觀鵬畫極樂世界圖」如出一轍,當為摹刻該畫之作。由於二軸的詩塘皆有乾隆壬寅年(即乾隆四十七年,西元一七八二)的御題四體書,當知是年應為此幅緙絲年代的下限。

此作的主要輪廓與設色以刻織方法完成,但人物面部、衣紋、建築等較為精細的部分,則以筆墨和顏色添染。全作設色明麗,細節繁復,為乾隆時期的緙絲精品。


本幅繪文殊菩薩頭戴五佛寶冠,騎獅而坐,法相莊嚴。設色明麗,繪制精謹,一絲不苟。由於兼採西洋光影法入畫,更增立體效果。據作者款識,此畫作於乾隆二十六年(西元一七六一)四月,當與是年春乾隆皇帝瞻禮五台山文殊菩薩聖像一事有關。

轉自互聯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