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誦1800年 故宮赤壁展帶你神遊三國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26日電)公元208年赤壁之戰奠定中國漢末蜀、魏、吳三分天下局面,人才濟濟的風雲際會,傳誦1800年迄今,國立故宮博物院28日開展的赤壁文物特展,將帶領大家重訪三國,重獲靈感啟示。

策展人、故宮圖書文獻處研究員林天人表示,任何時代與赤壁的任何遷動,都會興起談論赤壁的熱潮,赤壁話題延燒近2000年不退,諸葛亮的神算、已成神明恩主公的關羽都活到現代,在在顯示赤壁獨特的魅力。

其實,赤壁之戰只是歷史上在短短2、3個月打完的一場著名戰爭,卻是透過靈活戰術發揮以寡擊眾的成功戰例,因而留下許多趣味話題,正是令後代政界、藝術界、文學界前仆後繼參與談論、創作的獨特魅力。

故宮這次策展則把赤壁之戰不當成戰爭,而是一場歷史盛會,從文物、藝術角度出發,展出赤壁戰爭前後相關人物的文物資料與作品,另以後世歌詠赤壁的藝術繪畫、書法與明清時期三國小說、戲曲插畫,完整描述赤壁與赤壁之戰在歷史、藝術、文學的影響。

展出最久遠作品是蘇東坡前赤壁賦,那是赤壁戰後800年,相當北宋神宗時的公元1082年,蘇東坡被貶到湖北,泛舟遊黃州赤鼻磯而寫出膾炙人口的前後赤壁賦,文中以三國風雲人物都已過往,個人遭遇又算什麼,來抒發他的胸中塊壘。

傳世的前赤壁賦是故宮珍藏,後赤壁賦未能傳世,因此明代4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重作後赤壁賦並繪圖,色彩、筆觸都展現強烈的文人畫傾向。

而元、明、清以赤壁為核心演繹東坡故事的戲劇也大量出現,書法家也反覆抄寫赤壁二賦,畫家以圖像表達東坡故事的赤壁圖更是風行;金朝武元直畫的蘇東坡遊赤壁圖,除了展出原作,更被畫在特展入口牆上。

林天人指出,赤壁之戰精彩絕倫,羅貫中筆下「三國演義」居最大功勞,但晉陳壽「三國志」融合宋元說書的平話文學,為明朝羅貫中的創作提供極佳史料素材;明清之後的出版商察覺三國故事的傳播魅力,以圖文搭配促銷,還有名家評為「四大奇書第一種」、「第一才子書」,可知其廣受好評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