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再查禁六四詩集和維權詩集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在六四事件20週年前夕,中國大陸的多個官方機構聯合發佈了一道禁令,查禁一部分與該事件有關的書籍。其中包括《六四詩集》和《維權詩集》等。

海外博訊網星期一消息,中國六四民主運動即將屆滿20週年前夕,《六四詩集》、《維權詩集》再一次遭到中國官方查禁,並罕見地並列於同一份查禁名單上。海外的『六四文化傳播協會』上週六在洛杉磯表示:這次的查禁,由中國新聞出版總署、中國國家信息產業部和中國國家文化總局聯合發布禁令。

另外,《中國六四真相》、《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晚年周恩來》、《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等也在這份查禁名單上。

星期一,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兩本詩集的主編蔣品超,據他介紹,大陸當局的這次查禁主要是限制該等書籍在互聯網上的流通:

「禁令是這樣講的,嚴禁發布這樣的書,在論壇等一些地方,就是禁止人們去發布、去下載。與這個網絡和文化相關、宣傳相關的這些部門,對他進行查禁。這一次頒布的禁令主要是針對網絡,而且它把這些書作為打黃掃黑的重點對象列出來的,也就是說這些書是非法出版品,同時他又把它列在那個色情書一欄在打擊,所以這個很具有隱蔽性,外界就以為這些書跟色情書一樣,共產黨搞的這些事情、這種策略,對外界的人們、如果不瞭解的話,就好像這些書就像色情書一樣,所以很具那種隱蔽性,然後來矇蔽一些人的事情,這是個很惡劣的事情。」

據瞭解,事實上兩本詩集分別在2007年和2008年,尚未發行之前,已經相繼被大陸政府禁售。

曾經為《維權詩集》題寫書名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司徒華星期一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大陸當局查禁這些書並不為怪:

「現在在國內電腦網絡上,連六四兩個字也不准出現,所以有什麼奇怪,他不禁止才奇怪。我看他不是要禁止在國內出版,在國內不能出版這是很當然的事。他就要禁止一些人到香港來買了這些書,帶回去。現在發出這樣的命令,就是以後完全有道理沒收這些書,說是根據法律。」

消息稱,《六四詩集》是以文學形式,呈現1989年中國六四民主運動的一部文獻!主要是收集了關於1989年六四事件的各種流傳詩歌,由王丹、傅希秋、蔣品超等向外徵稿編撰而成,並由知名學者余英時題寫書名。

《維權詩集》是一本記載中國維權歷史,特別是新世紀以來維權運動的詩集, 收錄了眾多詩人反映人們對權利的覺醒,和奮起捍衛權利的詩作,由傅希秋、蔣品超、周鋒鎖等關注中國維權運動的人,徵稿編纂而成。

旅居美國的蔣品超說,大陸當局查禁這些書籍根本是鴕鳥政策:

「我覺得像一些歷史性的事情,尤其像六四這個事情,是應該讓人們進一步的瞭解的,因為只有知道過去才能面對未來。他這種做法,就像那個鴕鳥把自己的腦袋埋在地裡面,然後把屁股露在外面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